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苏州特产:洞庭碧螺春一嫩三鲜 太湖三白美味不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21:59  新浪体育
苏州特产:洞庭碧螺春一嫩三鲜 太湖三白美味不绝
碧螺春

  碧螺春茶

  碧螺春茶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属于绿茶类,以形美、色艳、香浓、味醇“四绝”闻名于中外。主产于江苏省苏州市吴县太湖的洞庭山,所以又称“洞庭碧螺春”。

  唐陆羽《茶经》“茶之出”中曾提到:“苏州长州生洞庭山”。据《随见录》载:“洞庭山有茶,微似芥茶而细,味甚甘香,俗呼为'吓煞人',产碧螺峰者尤佳,名碧螺春”。又有说是清康熙帝视察并品尝了这种汤色碧绿、卷曲如螺的名茶,倍加赞赏,但觉得“吓煞人香”其名不雅,于是题名“碧螺春”,并列为贡品。又据清未震钧所著《茶说》载:“茶以碧萝(螺)春为上,不易得,则苏之天池,次则龙井;岕茶稍粗......次六安之青者。”

  碧螺春的品质特点是:条索纤细、卷曲成螺、满身披毫、银白隐翠、清香淡雅、鲜醇甘厚、回味绵长,其汤色碧绿清澈,叶底嫩绿明亮。有“一嫩(芽叶)三鲜”(色、香、味)之称。品饮时,先取茶叶放入透明玻璃杯中,以少许开水浸润茶叶,待茶叶舒展开后,再将杯斟满。一时间杯中犹如雪片纷飞,只见“白云翻滚,雪花飞舞”,观之赏心悦目,闻之清香袭人,端在手中,顿感其贵如珍,宛如高级工艺品,令人爱不释手。

  太湖三白

  太湖三白即生长在太湖里的白鱼、白虾和银鱼。三白的一大共同特点就是“鲜”。

  白鱼:亦称鲦(音条),因“头尾俱向上”而得名,体狭长侧扁,细骨细鳞,银光闪烁,是食肉性经济鱼类之一。目前尚未养殖,主要依靠天然捕捞。白鱼肉质细嫩,鳞下脂肪多,酷似鲥鱼,是太湖名贵鱼类。《吴郡志》载:“白鱼出太湖者胜,民得采之,隋时入贡洛阳”,当时白鱼已作为贡品上贡皇庭。白鱼大多在太湖敞水域中生长,以小鱼虾为食,是太湖自繁睡鱼类,一年四季均可捕获,在六、七月生殖产卵期捕捞产量最高。《吴郡志》有“吴人以芒种日谓之入霉,梅后十五日谓之入时。白鱼至是盛出。谓之时里白”。

  白虾:清《太湖备考》上有“太湖白虾甲天下,熟时色仍洁白”的记载。白虾壳薄、肉嫩、味鲜美,是备受喜爱的水产品。用白虾做的“醉虾”放在桌上,虾还在蹦跳,吃在嘴里,奇嫩异常,鲜美无比。白虾剥虾仁出肉率高,还可加工成虾干,去皮后便是“湖开”。虾还可入药。托痘疮、下乳汁,壮肠道。是强壮补精药。内服有托里解毒之功能,酒后喝一碗虾米汤,顿觉肠胃舒适,美味不尽。

  银鱼:长二寸余,体长略圆,形如玉簪,似无骨无肠,细嫩透明,色泽似银,故称银鱼。春秋时期,太湖就盛产银鱼,宋代诗人“春后银鱼霜下鲈”的名句,把银鱼与鲈鱼并列为鱼中珍品。清康熙年间,银鱼就被列为“贡品”。银鱼原为海鱼,后定居在太湖繁衍,是太湖名贵特产。银鱼活着时通体透明的,由于体表无鳞,一离开水面就立刻死去,身体变成银白色。银鱼肉质细嫩,营养丰富,无鳞、无刺、无腥味,可烹制各种佳肴,如香酥银鱼、芙蓉银鱼、银鱼羹等。

  太湖里生存着约有100多种鱼类河鲜。而“三白”是其中最具经济价值的。当地人对外盛传:不吃三白等于没到太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