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郎平三次奥运三种身份 有望在旧金山参与火炬接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5:40  中国体育报

  如果奥运会上遇到中国女排,虽然感觉会很特别,但作为职业教练员,我会尽量想着这不是中国女排—— 郎平

  郎平三次奥运三种身份

  坐在酒店的休息室里,郎平的心情相当的轻松。“如果在北京奥运会上遇到中国女排,虽然感觉一定会很特别,但作为一位职业教练员,我会尽量想着这不是中国女排,这只是我的对手。我会尽全力去战胜我的对手。”顿了一顿,郎平接着补充说:“我很赞同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体育比赛不是战争!”

  作为美国女排的主教练,率领一批年轻的队员回到祖国的郎平立刻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出生在北京的郎平人生中第三次参加的奥运会。相比1984年作为中国队主攻手和1996年中国队主教练两次以不同身份参加奥运会,2008年以一个新的身份即将第三次踏上奥运会赛场的郎平却感到是压力最小的一次。

  郎平说,1984年作为主力选手参赛,对于三连冠和奥运金牌的渴望使她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1996年刚刚接过中国队教鞭一年的郎平同样承受了较大的压力。而有了前两次的经历和经验,郎平笑称这一次她的心情相当平静,“现在我的队员还没有全部回来,我当然没有什么压力。”

  虽然开着如此的玩笑,但如何在很短的时间内集合起能够集合的队员却是郎平目前在美国队执教中面临的最大问题。由于美国队主力队员大部分都在欧洲俱乐部参赛,每个队员的日程都不相同,如何调整好参加了7、8个月联赛之后归队的队员状态是郎平面临的首要难题。2006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之前,希望重新回归美国队的汤姆-洛根就是由于时间问题不得不被郎平拒绝在国家队大门之外。“每一年在组队之前,我们都要讨论确认哪些队员能够回来。我遗憾的就是不能够有更长的时间去调整,创新,所以现在我必须要提高我自身临时组织队员的能力。”郎平说。

  展望北京奥运会,郎平认为中国队、意大利队、巴西队和俄罗斯队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因为这几个队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能够稳定地发挥。对于美国队的目标,郎平笑着说这还需要等到队员们都集合在一起,通过大家的讨论来树立一个为之奋斗的目标。

  除了作为美国队主教练之外,郎平还将以一个特殊的身份参与到北京奥运会中来。作为美国奥委会推举的人选,郎平将在4月9日的旧金山手持北京奥运会火炬进行接力。郎平也极有可能成为美国火炬接力中惟一的一名中国人。同样,在北京奥运会的女排赛场上,郎平也将成为12支参赛队中两名中国籍主教练之一。“把眼光放开,奥运会女排比赛中能够有两名中国人主教练,也是在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排球魅力的机会。”郎平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