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坛迎“祥云” 圣火佑中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20: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李江涛、李志勇)古老而神圣的地坛7日首次迎来奥运圣火。当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在地坛公园方泽坛上点燃圣火盆,奥运会火炬传递北京站第二天的活动圆满结束。

  7日下午6时许,奥运圣火从北京通州转运到地坛公园东门。当天的倒数第二棒火炬手、以坚强感动世人的原体操运动员桑兰,坐在轮椅上从圣火灯中点燃了火炬。她左手紧握熊熊燃烧的火炬,借助辅助装置,用力将火炬举过头顶。

  在方泽坛前,桑兰将最后一棒火炬手、著名歌唱家宋祖英的火炬点燃。伴随着人们的欢呼声,宋祖英微笑着高举火炬,边跑边向周围的人们挥手致意。她登上方泽坛,向全场观众展示火炬后点燃了圣火盆。随着火苗的跳动,全场的气氛达到高潮;一面面五星红旗汇成红色的海洋,欢呼声、掌声回响在地坛上空。

  手握还微微发烫的“祥云”火炬,宋祖英显得很激动,她说:“此刻我感觉非常幸福,我会永远铭记这一刻。”作为火炬手,她曾于2004年在北京传递雅典奥运会圣火。回忆那时的场景,她说:“当时我就非常期盼4年后奥运圣火再次来到北京。我要为祖国歌唱,为和平歌唱,为友谊歌唱!”

  兴奋之余,宋祖英还放开歌喉,为全场近千名观众清唱了一段歌曲《爱我中华》,赢得一片掌声。

  地坛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东北方,建于明代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地的场所,也是我国最大且唯一现存的祭地之坛。地坛现存方泽坛、皇祗室、宰牲亭、斋宫、神库等古建筑,其中,方泽坛也称拜台,是帝王祭祀“皇地祗神”的主建筑,占地面积为17689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方泽坛的“方”源于“天圆地方”的说法,“泽”则取其周边有水池环绕。

  1925年,地坛被辟为“京兆公园”对公众开放,园内建造了北京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公共体育场。昔日的皇家坛庙,今日已成为国内外游人的游览胜地。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每年这里都要举办春节文化庙会,吸引了众多的中外游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