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传递城市名片之黑龙江大庆:石油之城 铁人之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11: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周兆军

  北京奥运火炬今天在“石油之城”大庆传递。

  这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建的城市。一九五九年九月二十六日,位于黑龙江省肇州县大同镇松基三井喷出工业油流,标志着大庆油田的发现。

  在庆祝大会上,人们议论说,松基三井喷油,正值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庆前夕,是向国庆献上的一份厚礼,喜上加喜,应该大庆。于是,这个新诞生的油田就被命名为“大庆”。

  之后,石油部把这个新油田正式定名为大庆油田。一九七九年,国务院批准成立大庆市,“大庆”这个源于石油、取之国庆的名字,从此叫响全国,传扬世界。

  在大庆,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人就是“铁人”王进喜。一九六0年三月,王进喜率队从玉门到大庆参加石油大会战,组织全队职工用“人拉肩扛”的方法搬运和安装钻机,用“盆端桶提”的办法运水保开钻,不顾腿伤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压井喷,被誉为“铁人”。

  直至今天,王进喜曾经带领过的一二0五钻井队,仍然是大庆油田的王牌钻井队。“铁人精神”鼓舞大庆人奋斗了数十年,现在他们又以这种精神,投入了一场崭新的事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大庆市地处松嫩平原中部,黑龙江省西部。大庆地上地下的“宝贝”很多,有的在全国首屈一指,独具特色。尤其是它的油气储量巨大,目前已累计探明石油储量五十六亿多吨,是中国最大的油田。

  在中国经济巨轮因为能源紧缺几近搁浅的关头,大庆油田的发现和开发,令世界瞩目,让国人振奋。在过去近半个世纪时间里,大庆市累计上缴各类税金近一万亿元,中国国家财政收入每一百元就有近三元来自大庆。

  经过长期的高速开发,资源递减是不可逆转的现实。“大庆油田还能挺多久?”“大庆会不会油尽城衰?”面对外界的种种疑虑,大庆做出了“创建百年油田,持续稳定发展”的回答。经过反复论证,大庆市最近提出今后十年原油稳产四千万吨的目标。

  “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大庆仍将是中国重要的石油化学工业基地。”大庆市市长夏立华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