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传递城市名片:煤海之乡大同古城 云冈石窟壮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张恩

  奥运圣火二十七日沿“经济走廊、绿色走廊、旅游走廊和体育走廊”的大运高速公路,向中国煤海之乡大同市走来。

  大同古城至今已经历了两千四百多年的春秋。早在战国初年,大同已成为赵国的重要军事要塞,曾是中国北方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中心,也是各民族聚居并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地域。

  在大同的历史上,曾创造了许多灿烂的文化艺术,留下了众多闻名中外的名胜古迹。气魄雄伟的云岗石窟,是世界文明的艺术宝库,上下华严寺、善化寺、恒山悬空寺、九龙壁殿宇嵯峨,金碧辉煌。

  今日的大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又是闻名中外的“煤海”之乡。大同地处晋冀蒙交界处,内外长城之间,地理位置险要,曾为三代京华,两朝重镇。现存的古建筑、古墓葬、古遗址两万多处,其中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六十多处。

  大同向来以煤名扬天下,是中国重要的优质动力煤生产基地,已探明储藏量达三百八十亿万吨,煤炭的产量、外运量和出口量居全国前列,远销欧、亚、美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云冈石窟是大同市最有名的历史古迹,共有大小洞窟五十三个,其中第二十窟前的露天大佛(释迦牟尼坐像)是云冈石窟中的代表作,高约十四米,脸部线条柔和,双目有神,是中国古代雕塑中的精品。

  二十七日上午,奥运火炬在大同的起点选择在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晋华宫矿平安广场,充分彰显能源煤炭产业在大同市乃至全国举足轻重的地位,展示了百里煤海儿女热切企盼奥运到来的浓浓之情。

  圣火传递终点设在云冈石窟第二十窟前广场,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多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的杰作。大同人借此把大同丰富的资源与悠久的历史展现到世人面前。(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