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漫转经路承载虔诚敬佛心 素写拉萨三条转经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10:37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21日电(记者颜园园、胡星)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传递21日将经过拉萨市金珠路,这是拉萨最长转经路——“林廓”的一段。

  “林廓”是藏语的音译,可理解为转外圈,是藏族佛教信徒在重要宗教节日转经的主要线路。平时这条转经路上常常是桑烟缭绕,转经的信徒们赶着放生羊,牵着宠物狗,摇着转经筒脚步匆匆。除了用双脚“丈量”,不少信徒还磕着等身长头,用自己的整个身躯匍匋在大地上,以表达对神佛的敬畏之心。

  民主改革后,西藏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宪法》保护西藏浓郁的宗教传统,信教群众享有宗教信仰自由,进行正常的宗教活动。

  拉萨的转经路共有三条,第一条是大昭寺内围绕大昭寺主殿释迦牟尼佛的廊道,藏语称为“廊廓”,这条转经道有一圈数以千计的转经筒。

  第二条转经道是围绕整个大昭寺约两公里长的街道,藏语为“八廓”。七世纪时,大昭寺初建成,围绕寺庙先是有了一些朝佛者的帐篷,后来,慢慢多了一些经商的人,盖起了房屋,再后来,就逐渐形成了店铺、小摊密集的八廓街。

  第三条转经道叫“林廓”,是人们在重要宗教节日转经的主要线路。这条最长的转经道早先围绕整座拉萨城,经过老城区,最后绕布达拉宫转一圈。但现今的拉萨城区已有了巨大的变化,拉萨城区由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不到3平方公里,发展到目前50多平方公里。

  以前,在拉萨的三条转经路上,信徒们随意在路边点桑烟。现在,拉萨城建部门在转经路必经之地修建了几十座香炉,既尊重了信徒,又保护了城市的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