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漓江流韵话桂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20:3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周来、王志伟

  奥运火炬6月6日即将在广西桂林市传递,500万桂林人热情高涨送出对北京奥运会的衷心祝福。而在美丽祥云的辉映下,一个充满历史人文厚重感和现代朝气的旅游名城将给世人带来全新感受。

  桂林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百里漓江宛如百里画廊,芦笛岩、七星岩、冠岩仿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唐代大文豪韩愈有诗赞道:“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南宋诗人王正功写下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千古名句,确立了桂林山水在人们心目中永恒的地位。

  桂林的历史要追溯到夏商周时期,当时桂林已是百越人聚居之地,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命人在桂林兴安境内开凿灵渠,沟通了珠江与长江两大水系,并设立桂林郡,自此桂林在岭南地区最早得到开发。

  公元前111年建城至今,桂林已有2119年。桂林古城始建于唐代,后经历代不断扩建,逐步构成了“山环水抱”的完整格局,“城在景中、景寓城内”,形成“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的清秀可人而又别具一格的古城风貌。桂林市现有包括灵渠、桂海碑林、靖江王府及王陵、李宗仁故居及官邸、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内的文物古迹500多处。同时,桂林也是著名的状元之乡,从隋代科举考试以来,广西有状元10名,其中8名是桂林人。据统计,隋唐至清一千多年的科举史上,桂林有文武科进士2817人、举人2280人。1982年桂林被国务院命名为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从1998年起,桂林市进行大规模城市改造,建设了以“两江四湖”环城水系为代表的,集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工程,恢复了宋代桂林“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独特的人与自然和谐的城市风貌。近年来,桂林市兴建了一批大型文化项目,如愚自乐园、乐满地休闲世界、“印象·刘三姐”等,为桂林历史文化名城锦上添花。

  1973年国务院就确定桂林市为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旅游城市之一。目前桂林已成为世界旅游组织向全球推荐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是中国旅游的“晴雨表”。上世纪70年代至今,有15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先后访问游览过桂林。2007年桂林接待海内外游客超过1530万人。

  桂林是广西的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是桂北地区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全市总人口500万,聚居了汉、壮、瑶、苗、侗、回等6个民族,民族民俗风情浓郁;目前已形成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高新产业等支柱产业,200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46.83亿元,增长15.1%,财政收入72.50亿元,增长22.2%。

  更为难得的是,桂林经过这么多年的经济发展,一直以来在生态环保方面表现出色。全市森林覆盖率为66.5%;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0%;漓江城市段水质达到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空气环境质量在中国内陆城市中名列第一。桂林是全国城市区域环境质量和道路交通噪声环境质量“双十佳”城市,是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试点城市中西部及南部地区唯一入选城市。

  桂林市副市长黄丹告诉记者,目前桂林市正在实施“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老城区的旅游、文化和历史价值,构建桂林市旅游度假休闲之都,同时推动临桂新区建设,打造生态型、国际化现代新城。(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