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日报:南京,一脉文心传万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0:20  青岛日报

  从苏州的曲径通幽的巷子里走出来,南京那历经600年的城墙向我们敞开了胸怀。

  城内的沧桑繁华刻写着它的年轮,我们追随奥运圣火而来,做一回南京匆匆的过客。

  十七年前的记忆虽已渐模糊,如今再临金陵,我在记忆中回味。漫步古色古香的夫子庙,让你体味明清时代的市井繁荣;中华门气势宏伟,置身其中,耳边似有战马嘶鸣;此外还有三国东吴所筑石头城遗址、明代朱元璋的陵墓(明孝陵)以及革命纪念地雨花台等,使我无限遐思。中山陵的桂花花瓣承载我的思念,一年一年,散发着馥郁的芳香,飘落在这片历史沃土之上……

  一脉文心传万代。了解南京,不能不探寻它的文化的遗脉。当年,乾隆曾巡游南京,李白七下金陵,杜牧三游秦淮,郑板桥在此赋诗……他们给南京留下的是千古佳话和不朽的历史诗篇。书法大师王羲之曾在城南的乌衣巷里给后人留下“飘若浮云,矫若惊龙”的墨宝,成为南京人永远的骄傲。

  记忆中的南京城墙依然巍然,进得南京城,经过南京巍峨雄伟的古城墙,在历经沧桑后显得更加大气磅礴;古老的秦淮河玉带般蜿蜒舒展,站立桥头,眼前宛然是历史在悠悠流过;南京主要街道的行道两边粗壮的梧桐树,见证着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郁郁葱葱的华冠像一把把绿色的伞把这座“火炉”城市遮盖,庇护着生活在这个喧嚣都市里的人们。

  人们脑海中的图画,久远的古代史似乎已经成为远景,日见模糊,而近代史如同近景一般清晰。古老悠久的文化遗产,现代文明的经济都市,与蔚为壮观的自然景观构成了南京独特的风貌。如今的南京高楼林立,满目繁华,特别总统府边的1912街——南京的第一时尚休闲街区,是新南京的时尚标签。民国的建筑,时尚的酒吧,在白与黑之间扮演着各自的角色。

  圣火来了,今天是南京人的盛大节日,让这座古城沸腾起来,著名的南京一号线地铁,被赶往奥运体育中心看圣火的市民们挤得水泄不通。在宏大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广场,“从来没有过这么多的人”,为了一睹圣火点燃的那一刹那,十万余人从四面八方而来,更有上百万的民众涌上圣火经过的各个街头迎接圣火。奥运成为这个城市最流行的时尚,年轻人、年老的人都一样激情四溢,红旗摇在手上,红心耀在衣服上,奥运T恤穿在身上。还有最值得一提的是,让圣火过后不留遗憾,南京依然是一个整洁的城市,在地上捡垃圾的志愿者们,其中一个还是拄着拐杖的残疾人。火炬在传递,广大的普通民众也在创造着动人的历史。

  万众瞩目跟随圣火的光芒,人们用实际行动支持灾区同胞。一脉文心传万代,中国人用奥运火炬照亮了世界大同。

  本报特约记者 王宵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