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传递之文化解析南京:无法完成的一日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8:59  新浪体育
奥运火炬传递之文化解析南京:无法完成的一日游
现代化的南京城(图/《现代快报》 路军摄)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开始境内传递,新浪特邀各地著名文人作家特别撰文,从人文的角度向网友介绍自己的家乡。以下为江苏南京市作协主席、江苏省作协专业作家叶兆言撰写的《无法完成的一日游》,以飨网友。

  对于一个旅行者来说,来南京观光最好能多少做一番准备。这里可不是个走马观花的地方,因为此地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既有令人惊叹的湖光山色,更有让人追古抚今的人文景观。一个城市又有山又有水,已经很不容易,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山山水水,在南京都有机地和历史文化交织在了一起。说老实话,即使你的时间很充足,即使你已经做了细心准备,甚至还有一个很棒的导游和向导,也只能匆匆地把南京这个古城琢磨出一个大概。

  南京的山都不太高,最高点无疑就是紫金山,又名钟山。巍巍钟山也就448米,由东向西,仿佛一把宝剑劈向南京城,高高拱起的钟山就是刀把,然后那些断裂的一截截刀身,插在了泥土里,形成了一个个连绵不断的高地小山丘。它们其实都是钟山的余脉,分别是富贵山、九华山、鸡笼山、鼓楼岗、五台山、清凉山。最西边的清凉山顶端,便是大名鼎鼎的石头城,唐朝以前,这里面对着滚滚长江,登高望远,让无数英雄感慨不已。

  千万别小看了这一座座小山丘,它们是南京的脊梁骨,个个都是名胜,处处都有风光,所谓衣冠文物盛于江南,文采风流甲于海内,说的就是这些地方。南京有着世界上最长保存最完好的城墙,当然到南京来,你免不了还要去看些名人陵墓。外地游客一般都不太知道,钟山脚下的梅花山埋葬着孙权,春天里漫山遍野的梅花盛开,这里是南京人最向往的去处。明孝陵和中山陵的气派,任何看过旅游图片的人都早已有了印象。在阳光照耀下,钟山常会放射出一种炫目的紫色光芒,祥云环绕,紫气东来,围绕着这一片片的山陵,六朝的石刻便散落在原野间。说起六朝石刻,尤其是这个时期的雕塑,熟悉南京市徽的人立刻会想起那威武的石辟邪。当古罗马艺术随着庞大的帝国一起衰落时,六朝石刻在南京的周围正方兴未艾。经过专家的考订,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六朝石刻,不仅传承了汉代风格,而且融合了佛教艺术,甚至很有可能受到了古希腊古罗马雕塑的影响。

  南京的山看不完,南京的水别有风情,除了一条蜿蜒流淌着的秦淮河,玄武湖莫愁湖的景色也是美不胜收。湖光山色园林城市,早在上个世纪的二十年代末,有一项调查数据就显示,南京当时的城市公园面积,在世界大城市中名列前茅,远远地高于伦敦,高于柏林,高于纽约,和美国的首都华盛顿基本持平。这个数据的成立,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天工造化,归功于南京市内的山山水水。随着城市现代化的全面铺开,南京的城市绿地面积受到了严重影响,绿化覆盖率大打折扣,但是凭借着历史的丰厚遗存,在国内大城市中仍然还有着不可比拟的巨大优势。南京市政府已向市民许诺,在不久的将来,这个城市的绿化覆率将达到55%以上,主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要达到15平方米以上。(叶兆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