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用体育疗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8:08  深圳商报

  当生活回到惯常的轨道,请不要忘记,还有数以百万计的同胞,仍在饱受生活和心灵的煎熬。地震是短暂的,留下的伤痛是持久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竭尽所能为灾区人民做些什么,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南非前任总统曼德拉如是说。体育的力量是神奇的,体育是疗伤的有力武器。中国球员第一次集体在球场上佩戴黑纱,姚明携全家人赴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吊唁,邓亚萍、高敏等组成奥运冠军团亲赴灾区为孩子们上课……此时此刻,体育不仅仅属于它自己,它有了巨大的责任和承担。中国的体育人,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向灾区人民传递着团结互助、共赴时艰,用无畏的勇气和最大的努力去克服困难的理念。

  体育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一举一动受人关注,他们是青少年的偶像,他们的所作所为影响着许许多多的人,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他们理应走在前头。

  此外,有太多的事例表明,重大赛事的成功举办是引领人们从大灾大难中走出来的最好方式——1986年世界杯前8个月,东道主墨西哥发生了8.1级地震,灾难夺走了2.5万人的生命,但本届世界杯异常成功,极大地提升了墨西哥的国际形象,也成为抚平经受地震磨难的墨西哥人民创伤的最好的疗伤剂;1978年世界杯前7个月,东道主阿根廷遭遇7.4级大地震,最终阿根廷队在家门口夺冠,不但帮助震后阿根廷民众恢复了信心,还缓解了震后阿根廷严重的经济危机……毫无疑问,2008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同样能起到鼓舞人心、振奋士气的作用。

  我们注意到,震灾之后,奥运会的相关工作出现了微调,譬如奥运火炬在四川传递的时间由原来的6月中旬调整至8月上旬,即进入北京前的最后一站;譬如奥组委表示,会慎重考虑由网友提出来的“让地震中幸存的孩子来点燃奥运会主火炬”的提议。

  无论如何,只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精神,体育疗伤就能发挥最大效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