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上海 火炬接力跑出梦想和期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21:0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3日电 上海:火炬接力跑出梦想和期望

  新华社记者叶锋

  经历了全国哀悼日,奥运火炬“祥云”到达上海比原计划晚了三天。23日,奥运圣火开始了在上海第一天的传递。在这个特殊时刻,火炬承载了人们更多的情感,火炬手在一次次的接力传递中,跑出了一个个梦想和期望。

  手擎火炬,心牵灾区

  上海警备区通讯处处长虞谦是上海四位“抗震救灾”火炬手之一。23日,他跑第105棒。他说:“虽然我回到了上海,但我的心仍然挂念着四川灾区。”

  上海在奥运圣火传递沿途摆设了捐款箱,沿途观众纷纷为灾区捐款。刘翔的父亲刘学根也是火炬手,前两天,他受刘翔委托,到上海市红十字会再次捐款300万元人民币。“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刘翔说要捐款,我们家一起捐了一点。随着电视、报纸报道不断深入,全国人民都踊跃捐款捐物;于是,我们就和刘翔商量,再捐一笔钱”。

  另一名火炬手、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卜智勇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进行救援工作,直到23日凌晨才赶回上海,参加火炬接力。“希望通过火炬传递,把对灾区的爱心传递给每一个火炬手;再通过他们,传递给每一个中国人”。他表示,火炬传递结束后,他将带领另一批人再赴灾区。

  举起火炬,每个人都有奥运梦想

  在当日的火炬传递中,一名个子高高的女火炬手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前中国女排队员李国君。她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是中国女排主攻手,但汉城奥运会临阵受伤。从国家队退役后,李国君回到上海,开办了排球学校。在她的悉心培育下,一批优秀的排球苗子正在茁壮成长。她表示,火炬接力延续了自己的奥运梦想,“担任奥运火炬手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我要把它化作生活中的动力,争取在不远的将来,我的学生中有人能够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帮我一圆奥运冠军梦”。

  奥运会也是普通人的梦想。大学生火炬手——复旦大学历史系学生袁森表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只有6岁的他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奥运会盛大的开幕式;尤其是主火炬被点燃的瞬间,至今仍清晰地留在他的记忆里。自那时起,每届奥运会开幕式点燃圣火的瞬间,总是令他期待万分。他说:“此时此刻,我更感到作为一名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骄傲与荣耀!我想对每一个人说,其实,奥运圣火离我们真的很近!”(小标题)奥运与世博相聚,祝福上海

  毛竹晨是上海世博局主题演绎部助理部长,作为第88棒火炬手,她参加了杨浦段新江湾城的火炬传递。为了给毛竹晨加油,她的同事们步行了一个小时赶到现场;他们身穿世博衬衫,一路为她呐喊。当毛竹晨手持“祥云”火炬与举着世博会会旗的同事们一起合影时,她觉得成就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时刻。

  “北京奥运的标志与上海世博的标志聚在了一起,这一刻太有意义了”。毛竹晨表示,火炬传递结束后,世博会的宣传也将进入一个更深的层面。(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