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传递城市:宁波 从波澜处到宁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7:48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市花:茶花

  市树:樟树

  宁波,简称“甬”,位于浙江东部,长江三角洲南翼,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的三大经济中心之一。

  原著名体操运动员,受伤后在轮椅上乐对人生的桑兰就是浙江宁波人。

  宁波,是具有7000多年文明史的“河姆渡文化”发祥地。春秋时为越国地,战国中期以后为楚国辖地。秦以来,属会稽郡。直至明初(1381年)为避国号讳,改称宁波府。宁波之名沿用至今。

  宁波,秉承了江南水乡的气质,明秀处总有几分灵动。烟波袅娜,动荡回旋间却有宁静,大概这正是古贤智士爱水之缘由,波澜推展,仿佛一本厚厚的书,从中间铺开,书页边缘,浮现层次:水、书、智,似乎没有比在宁波结合得更妥当的了。

  宁波城的天一阁巍然而立。古朴建筑,幽雅园林,恬静景致,书墨气息。天一阁,有430多年的历史,是亚洲现存历史最悠久、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亦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三个家族图书馆之一。

  创始人范钦为命名费尽心思。藏书楼原名东明草堂,楼前开凿一池与月湖沟通,蓄水备用。为了防止火灾,范钦查阅了众多书籍,终于在《易经》中看到“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受到启发,以水克火,将藏书楼改名天一阁。藏书楼上为一大通间,楼下六间,象征“天一地六”。

  范钦不但将藏书楼改了名,还规定抽烟喝酒后切忌登楼,不准擅领亲朋好友开门入阁或留宿阁内,不许擅自将藏书借出外房或他姓者,还不得女子入内。范家媳妇钱绣芸因爱书而嫁入范家,却因族规不准女子登阁,竟使之郁郁含恨而终,遗命夫君将她葬于阁边,愿以芳魂与书作伴。

  我不禁想到,祝英台女扮男装也是只为读书来的。说来也巧,梁祝传说,化蝶之恋,也大抵是在宁波的。忽略两人至死相随的爱恋,两人也是源于读书而相识,因为学识心智而相恋。千世流传的奇缘,悄生于浆纸之上。

  如今,外姓、女子都不再被天一阁所禁止。“天一”虽原指五行星宿的,也可演化出新意——— 无分个体属性,遂而天下合一,使智慧之水,喷涌而出,挥灵动之水,漫抚世人心思。

  □李倩倩

  天一阁正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