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波首棒火炬手:关注救灾泪流满面 为08奥运祝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1:42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为吊桥能手,他敢于挑战自我,不断追求卓越,竺士杰所创造的“稳、准、快”操作法被宁波港吉码头经营有限公司命名为“竺士杰操作法”。近年来,获得宁波市首席工人、浙江省十大职工技能状元“金锤奖”等荣誉称号。

  昨日记者采访这位宁波火炬传接“第一棒”时,他的声调却低沉异常:“最近一直在关注地震抗灾,昨天看电视看到晚上12点,很难受,眼泪都流下来了。”他说自己是个普通的工人,没办法到现场救助,希望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宁波区域将从北仑港开始,作为港区的工人代表,竺士杰早早就得知自己当选为火炬手。“我们单位的同事早就在讨论火炬传递的事情了,大家都希望能现场看看火炬传递。”竺士杰称, “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光荣而神圣的任务,作为一个工人代表真的是很荣幸。去年推荐我的时候,我一直不太相信自己真的能得到确认,真的成为火炬手……”

  竺士杰的工作空间是40多米高、4平方米不到的集装箱桥吊驾驶室,他的成长空间则是宁波港这个广阔的大舞台。在这个大舞台上,由于善于动脑筋,他练就一副工作的“好身手”,“竺士杰操作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就是用了点逆向思维,比传统办法省了两道程序。”他说。就是这样一点逆向思维,既提高了装卸效率,又降低了劳动强度和设备损耗,现在公司将该操作法进一步完善,逐步推广。

  另一方面,在业余体育活动中竺士杰也有一副好身手。“我从小学开始就喜欢上了体育,一直是校田径队的成员。”从宁波市中小学生比赛到省技工学校运动会,他拿到过不少名次。工作以后,由于所在单位非常注重开展文体活动,所以竺士杰的体育特长有用武之地。“我原来还是我们单位篮球队的队长,两年多前脚踝韧带严重受伤以后不能打球了,后来就改游泳了。”竺士杰说,单位工会和团委平时经常组织各类体育比赛,每三年要举办一次大型运动会,既有竞赛性也有趣味性。“这一点我们单位做得很好。其实我们关注奥运会也不能仅仅是看几项比赛,除了欣赏高水平的竞技体育之外,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应该培养全民健身的意识,让群众积极参与体育运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