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红线串古老城市 绍兴八十老翁为奥运而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1:31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提起绍兴,自然让人想到悠闲的乌篷船、悠扬的越剧、优雅的兰亭……17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又将点燃奥运的激情,100名北京奥运火炬手将从代表古越文化文明的大禹陵出发,一边体验古人治水的辛勤,一边感叹今人治水的成就,黄酒城、大通学堂、鲁迅故里……古老的绍兴将展示自己深厚的文化底蕴。

  奥运红线串古城

  漫步绍兴街头,就像在阅读一部古越文化的历史书。

  位于绍兴城东南会稽山麓的大禹陵,是我国古代英雄大禹葬身地。中国黄酒城则是酒韵流芳的艺术品,是酒乡绍兴的标志性建筑。古城西北角的迎恩门,则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地方。而鉴湖女侠秋瑾创办的大通学堂,是清末著名革命团体光复会在浙江活动的大本营……

  17日下午3时40分,在会稽山顶大禹像的注视中,点火仪式将在大禹陵祭禹广场举行。随着广场大钟的奏响,前国家帆船队队员张顺芳将接过从温州传来的奥运火炬,把圣火点燃在这片古老土地上。

  在火炬传递的沿途,绍兴各界群众会奉献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绍兴武术协会将带来精彩的太极拳、健身气功,而小学生们还将表演传统的空竹。

  晚安庆祝活动安排在绍兴大剧院举行,下午6时30分,随着最后一名火炬手马建明到达现场点燃圣火盆,绍兴站传递活动将达到高潮。

  火炬手献爱心

  汶川大地震的灾区同样牵动着绍兴火炬手的心。绍兴市火炬接力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火炬传递过程中将体现出绍兴古城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在火炬传递开始前,全体参与者将默哀一分钟,向在地震灾害中遇难的同胞表示哀悼。在火炬传递的起点、终点和沿途设立募捐箱,悬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等抗震救灾标语。而在传递活动结束后,马建明还将代表全体火炬手,将捐款交给有关部门。

  “作为一名奥运会火炬手,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感,虽然我们的捐款不多,但贵在表达爱心,传递温暖。希望灾区人民能够克服困难,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张顺芳已经在单位捐过款,不过今天她将再次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无论是作为员工,还是作为火炬手,这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

  八十老翁为奥运而舞

  绍兴全城近来就沉浸在迎接奥运的气氛中,无论是在汽车客运站,还是繁忙的解放路,都树立着奥运火炬传递的大幅广告,大家都在期待着奥运圣火的到来。

  已经80岁的刘振江就是其中的一员。从圣火开始传递起,刘老就成为“祥云”的粉丝,每天定时观看有关圣火传递的电视转播:“看着离绍兴越来越近,我打心眼里高兴。”

  此次绍兴武术协会有近五百人参加庆典活动,其中老人占了半数以上,刘老也不例外。“我们这组节目叫《新的一天——向快乐出发》,跳迪斯科的有九人,五女四男。”虽然已经十多年没有跳过迪斯科,不过刘老还是决定露一手:“我本来是打太极拳的,不过他们说迪斯科少了一人,我就主动请缨了。”据刘老介绍,和他配对的是一个七岁的小姑娘,“我们在一起跳得很默契的。”

  现在刘老每天早上就要起来,骑上十分钟的自行车赶到排练现场,“最多一天练了三个半小时,这两天我们还要加练,争取跳得更好”。刘老这么“疯”,他老伴会不会生气。“她比我还勤快,天天坐公交车去锻练,火炬接力那天要表演健身球呢。”刘老笑呵呵地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