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网:巍巍井冈山 传奇红色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5:56  中国新闻网

  

  井冈山景色。中新社发 王辉 摄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奥林匹克圣火今天上午在巍巍井冈山熊熊燃起,开始在这个“天下第一山”的红色之旅,并继续由瑞金传来的爱心接力棒。

  中共井冈山市委书记王晓峰表示,今天的火炬传递也是爱心传递,增加了为四川灾区的捐款活动,把革命老区的爱心以及当年毛泽东等开创的不畏艰难的井冈山精神传递给灾区人民。

  一九六五年,毛泽东在诗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豪情满怀地写下“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著名诗句,词中所抒发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豪迈气概,激励了无数中华儿女。今天,这句豪言也许正是激励四川灾区人们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座右铭。

  位于江西省西南面的井冈山,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一九二七年,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朱德等在这里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自此,由毛泽东亲手点燃的“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照亮中国革命前程,最终让五星红旗插上了天安门。

  这座几千年来几乎被历史遗忘的雄峰,从此扬名天下,威震四海,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中国革命的摇篮和圣地”、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发祥地,成为屹立于中国革命史上的“天下第一山”。

  三湾改编、朱毛会师、黄洋界保卫战……在井冈山发生的一件件著名事件,成为中国历史上令人难忘的篇章,记录着那段艰苦卓绝但震惊中外的传奇红色史诗。

  原中国文化部部长陆定一将井冈山特色形象地概括为:“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聪明的井冈山人据此提出了旅游兴市的发展目标,大做红色旅游文章,正在努力把井冈山建设成为成为新时期农村吸引城市的“根据地”,成为中国的旅游名城。

  如今,这个五十多年前“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满万担”的小山村,已切切实实尝到了革命带来的好处。在当地红军医院旧址所在的小井村,过去人均年收入只有三百元,如今三十九户人家,有的经营纪念品商店,有的开餐馆,人均年纯收入达五千元人民币,家家户户迈上了小康路。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