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味蕾上的瑞金之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3:09  北京晚报

  

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位于瑞金城西6公里之沙洲坝老茶亭村的黄土岗上,松柏林中。这座大礼堂1933年8月动工,当年年底竣工,占地1500平方米,可容2000余人开会。从空中俯瞰,它犹如一顶平放的红军八角帽。CFP供图

  每到一处,味蕾上的感觉最为要命,我等俗辈,口腹之欲,朵颐之快,其记忆往往异常鲜活,没齿难忘。江西有一道驰名的辣椒酱,叫红翻天。这道辣酱的成分是红辣椒、蒜、盐,剁碎后以罐封存。其味咸、辣,有浓香,是赣菜特点。江西地湿,椒除湿驱寒,一串红椒就是一个艳阳天。

  说起江西瑞金这座城,它给人的感觉就是红翻天。

  我有一朋友张秀峰,是诗人,却做过瑞金的宣传部长,那时这哥们每到南昌必撺掇我去瑞金,他以诗人的激情口若悬河地说瑞金的红色历史、红色景观和红色饮食。我称他是“红都代言人”。某次,他来南昌接新华社领导赴瑞金,把我也捎了去。这一去,倒使我恋上了瑞金,此后又多次在瑞金盘桓。瑞金地处赣东南,古时此地产金,而金为瑞,是大吉也,故名瑞金。1931年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成立,瑞金便成了共和国的摇篮,被称为“红色故都”。红彤彤的天地,红彤彤的疆域,向世界庄严宣告:一个崭新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诞生在东方。因此,有人把它叫做“山坳里的中国”、“马背上的共和国”、“山林里的国度”,而更多人把它称之为“红色中华”、“赤色中国”。中国革命的领袖、诗人毛泽东在这里写下了“万木霜天红烂漫”的诗句。红烂漫,多美的诗歌意象!多么饱满而强烈的激情抒发!爱吃红辣椒的革命者当年就是从瑞金开始要把中国打造成一个红色的世界。为了这个红色的世界,当年有五万多瑞金人参加红军,三万多人牺牲,其中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17000多人。瑞金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和牺牲。历史学家说,没有瑞金就没有北京,没有当年的苏维埃,就没有今天的共和国。

  “万木霜天红烂漫”,这才是瑞金“红翻天”的真正涵意。不过,要在今天领略瑞金之红,大概更多得依赖味觉。我以为红翻天在味蕾上的感觉还是个辣字,舌头上一辣,能不红起来吗?瑞金不仅红旗如画,也有红烧狗肉飘香,更有酒糟红鱼醉人。瑞金的红色饮食,可以直接加深人们对红都之红的感官认识。

  我吃过的瑞金红烧狗肉堪为一绝。视觉上的红,味觉上的香和辣几乎是等同的。烧得彤红,铺着红艳艳碎椒的狗肉,是瑞金一道大菜。伸竹筷夹一块香辣味浓的狗肉入口,味蕾上的感官神经会达到兴奋的高潮。

  人说“狗肉不上宴席”,此话在瑞金行不通,瑞金是“无狗肉不成宴席”,有朋自远方来或贵客临门,必以红烧狗肉相待。红色是热情,是赤诚。这体现了瑞金人纯朴的个性。去年冬天,出差赣州,瑞金朋友来电话邀去吃狗肉,专门拣了一家烹饪地道的老店。店主戏称,没吃本店红烧狗肉等于白来了瑞金。

  再说瑞金的酒糟红鱼。我居于南昌,有朋友从瑞金来,必带瑞金酒糟红鱼赐我,让我在味蕾上对瑞金沉醉不已。此鱼,肉呈枣木红之色,有一种岁月的静美,望之令我陶醉。以此鱼佐酒,最使人忘情,瑞金之红在这里全成了一种大美无言的味觉感受。酒糟红鱼呈现的酒香、酒甜、酒醇混合着咸辣及其细腻滑润的肉感,让人产生一种悬醉。仿佛在沧桑的岁月里,又有些许离愁,此境妙在如鱼离江河,而泅入酒中沉睡,以静美之姿而接受岁月的枣红之色馈赠,真使情难自禁。

  瑞金之红,由历史、岁月而红到味蕾,成为永久的经典。F10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