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社:让奥运圣火温暖灾区人民的心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2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龙岩5月13日电(记者周兆军) 昨天下午,当奥运火炬正在厦门沿着滨海大道传递的时候,坐在媒体车上的一位同行突然接到一条短信:“四川发生地震了!” 随后,车上的短信声此起彼伏。“北京也有震感。”“我的一个成都同学说他家的房子裂缝了。”大家开始给自己的亲友打电话询问情况。

  虽然福建并没有震感,但火炬运行团队的所有工作人员和随团采访的记者们也都紧张起来。一方面,大家牵心灾区的伤亡情况,另一方面,也担心地震灾情会影响火炬接力的顺利进行。

  今天早上,奥运火炬开始在龙岩传递。受地震灾情影响,这片红土地上的人们在喜迎奥运圣火的同时,也带有几分凝重。传递过程中,在街道的一侧,忽然有人打出一个大红横幅,上面是手写的四个大字:“汶川挺住”。随后,我们陆续接到消息,龙岩站的火炬手们自发地为灾区捐款,其中第26棒火炬手、龙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新炎捐款500万人民币。

  火炬到达长汀火车站广场,最后一棒火炬手、羽毛球世界冠军陈宏向全国的火炬手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踊跃向灾区奉献爱心。奥运圣火在每个城市的传递结束后,都会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而今天,庆祝活动变成了一场募捐行动,火炬手、火炬运行团队的成员、当地官员都纷纷慷慨解囊,随团采访的记者也加入到捐款的行列当中。

  这一刻,让我对奥林匹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奥运精神在这一刻与普通老百姓的关系如此亲密,奥运圣火在这一刻也显得更加光彩夺目。

  我注意到,有网友发表评论,认为“政府应叫停圣火传递,任何欢乐和盛大的仪式在此时此刻都是多余的,而且是可悲的”。我理解这位网友的沉痛心情,但我想,这时候,灾区人民所需要的不光是大家的同情,也需要大家的鼓励,需要一种支撑他们坚强生活的勇气。奥运圣火传递和平与友谊,也传递爱心,传递着一种振奋人心的力量。

  七十多年前,毛泽东在龙岩市古田镇撰写了著名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今天,龙岩人通过火炬传递献出的爱心,也会像燎原的星火一样,点燃灾区百姓直面困境、勇敢生活的信念。

  一个月后,我将跟随奥运圣火前往四川。我希望,奥运圣火像一盏照亮漫漫长夜的明灯,温暖灾区人民的心灵,鼓舞他们重建家园。更希望,到那时候,灾区人民已经走出阴影,过上安定的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