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名片:“客家祖地”龙岩 “星星之火”重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0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龙岩五月十三日中新社记者黄翔

  今天,奥运圣火在福建境内最后一站、闽西客家祖地、中国著名革命圣地——龙岩市传递,跑上“红色之旅”。

  一九三0年一月,毛泽东在这里写下一篇著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红色革命的“火种”自此成燎原之势,指引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七十八年后的今天,奥运圣火第一次点亮这里,让奥林匹克精神随着“祥云”火炬在这块红色土地上传播。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奥运圣火今天就将从龙岩出发,经过著名篇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诞生地——上杭县古田镇,在“客家母亲河”汀江之畔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汀结束传递。

  也是在毛泽东诗中提到的这片红土地上,一九三二年,福建省苏维埃政府第一届游艺体育运动大会在这里举行。龙岩与体育结下不解之缘,近几年来体育名将迭出,体育事业跻身全国一流。在圣火传递龙岩站的二百零八名火炬手中,悉尼奥运会举重铜牌获得者张湘祥、羽毛球世界冠军陈宏等赫然在列,这两人都是龙岩人。

  此外,因比赛缺席圣火传递的林丹,跑完圣火传递福州站最后一棒的奥运冠军石智勇,这些叱咤世界体坛的体育名将也来自龙岩。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已经让龙岩又多了一个称号“体育名将之乡”。据龙岩市体育局统计,一九九七年至今,龙岩籍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二十一个、亚锦赛金牌十五枚、全国赛金牌四十六枚。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上,龙岩又将有多名运动员参赛,具备争金实力。

  龙岩还是享誉海内外的“客家祖地”。龙岩市七个县(市、区)中有五个县是客家县,客家人口占总人口的七成五。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汀被誉为“客家首府”,汀江被誉为“客家母亲河”;始建于清道光十六年的上杭稔田李氏大宗祠,被称为“东南亚李氏宗亲的大本营”;二000年十一月,世界客属第十六届恳亲大会在龙岩举行,三千五百余世界客属代表齐聚于此……

  数字显示,目前龙岩在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一百二十余万人,其中在台湾的客属乡亲有三十多万人。著名侨领胡文虎,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饶颖奇等知名人士的祖籍地,就在这里。龙岩市客家研究学者最新考证也表明,马英九也是客家后裔,祖先于唐末五代在此生活了五代。

  岁月流逝,但先辈在此留下的精神永放光芒,激励着红土地上的人民奋进。如今的龙岩,欣欣向荣的海峡西岸机械产业中心正在这里崛起。交通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大拉近了龙岩与外界的距离。

  二000年一月,该市第一条高速公路——漳龙高速公路龙岩段通车,实现福建山区市高速公路零的突破。二00六年底,闽西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长(春)深(圳)线永安至武平高速公路动工兴建,二0一0年将建成通车。

  此外,沟通闽粤的龙(岩)梅(州)铁路、连接京九的赣(州)龙(岩)铁路相继建成通车,龙(岩)厦(门)铁路建设加快推进,冠豸山机场通航。龙岩逐渐形成了一条高速公路、“两纵一横”普通公路、一个机场、三条铁路的交通格局,对外往来与融入沿海经济圈的步伐大大提速。

  为了加速融入沿海经济圈,在未来的几年内,龙岩市计划投资二百三十亿元人民币,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其中重点建设五条高速公路,总里程约七百五十五公里。待到这些交通项目建成时,就象奥运圣火来了一样,“红色之旅”必将变得更加便利,更具魅力,吸引更多的人走进龙岩、认识龙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