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当年红旗越过汀江 今朝圣火照亮闽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20:58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13日电(记者涂洪长、胡苏)13日傍晚,奥运圣火完成了它在福建境内最后一站——龙岩市的传递。这一天,曾经沐浴过血与火的“红土地”再次山歌嘹亮;这一天,客家母亲河——汀江清冽的河水中摇曳着动人的红。

  17时17分,在长汀县举行的城市庆典活动现场,羽坛名将陈宏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读了向四川地震灾区捐献爱心的倡议书,为奥运火炬在闽西红土地上的传递活动增添了新的内涵。

  从第一棒的举重名将张湘祥到点燃圣火盆的羽毛球世界冠军陈宏,两位龙岩籍运动健将领衔的208名火炬手搅动了整个闽西的奥运情怀。从龙岩城区到上杭县古田会议旧址再到古城长汀,圣火所到之处,当地群众像当年迎接红军一样,欢迎这象征光明与和平的“祥云”火炬。

  这是一片历史无法忘记的红土地:它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境内的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是1934年10月红军长征的四大出发地之一。众多中共重要领导人都曾在闽西中央苏区战斗生活过,建国后授衔的十大元帅中有九人、十位大将中有八位、57位上将中过半都曾在闽西战斗过。

  “红旗越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当年闽西儿女在《当兵就要当红军》、《剪掉髻子当红军》的歌声中投身革命队伍,而当圣火抵达革命圣地上杭县古田会议旧址时,这里又出现了山歌悠扬、红旗漫卷的场面。会址周围的青青稻浪合着欢快的人群摇曳生姿,下郭车村93岁的老红军黄善养也专门赶来观看圣火,感叹好久没有这样豪情满怀。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傅柒生对圣火的到来更是激动,他说:“69年前在闽西举行的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毛泽东在古田期间撰写了著名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奥运火炬在此传递,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的伟大交响,是老区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大事。”

  这里曾经生活过一群为中国革命胜利献出热血与生命的优秀儿女,当年10万闽西子弟踊跃参加红军,中央主力红军8.6万人的长征队伍中,有3万是闽西子弟,仅长征路上牺牲的在册革命烈士就有2.36万名。

  在龙岩城区,我们看到这样的标语:“圣火照我去奋斗,中国中国一定强”;在古田会址,我们听见这样的祝福:“希望圣火像当年红旗越过汀江一样奔向成功的未来”;在长汀,我们听见这样的追思:“我曾祖父生了四个儿子,三个参加了红军,最后都牺牲了。他们若地下有知,圣火经过长汀,该有多高兴啊”!

  来自新罗区东肖镇龙泉村的村支书火炬手陈兆阳说:“东肖镇是领导过著名的‘后田暴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子恢的家乡,我的爷爷也是一名老革命,这次奥运火炬传递经过东肖镇,全村人都为此感到自豪。”

  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火炬手章联生则表示:“这两天,我心里一直装着两件事,一件是奥运火炬传递,第二件就是四川汶川县的地震。愿奥运圣火的温暖能够传递到灾区,我自己也非常想为灾区人民做一点事。”

  奥运圣火之旅不仅见证了龙岩老区的红色文化,更照亮了今日闽西的崭新面貌:千年古城和客家首府长汀县有了高速公路,有了铁路,第一家红军被服厂诞生地成了新兴纺织城;龙岩市代市长黄晓炎在圣火起跑仪式上用“闽粤赣边的生态型经济枢纽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生长极”来形容“新”龙岩;龙岩更成了体育名将之乡,林丹、陈宏、周金灿、石智勇、张湘祥、刘麒鹏……这些体坛响亮的名字让人对体育界的“龙岩现象”刮目相看。

  来自长汀二中的教师火炬手吴江滨说:“现在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老区人民身上那种不怕困难、勇于进取的性格正与奥运精神相通。圣火抵达龙岩,人心飞向北京,我祝愿老区的未来、祖国的未来更加灿烂辉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