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网:中国追求的是平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8:41  中国新闻网

  

  5月12日下午6时左右,北京奥运火炬圆满结束了在厦门的“和谐之旅”。图为两名圣火护卫手将圣火盆内的火种取回。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中新网5月13日电 香港《文汇报》5月13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所遇到的破坏,发生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之际,象征着中国与外部世界、尤其若干西方大国的关系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关口。有关冲突和争议,一是中国改革开放意欲何为?二是究竟如何看待中国改革开放?中国人的答案很明白:我们所追求的是平等,是希望别人平等地对待我们。

  文章摘录如下:

  有人把北京奥运圣火在若干西方国家城市传递中所遇到的破坏归咎于中国借圣火传递来弘扬国威,也指责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在若干国家城市维护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抗议某些西方媒体歪曲报道的活动恶化了若干国家与中国的关系。总之,在某些人看来,围绕北京奥运会所发生的国际政治事件的责任在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而真理是在若干西方国家政府及相当一部分西方人一边。

  然而,如果能够理解中国人民是在苦苦追求了一百年后才取得第二十九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权,那么,就不会责备中国政府力争办一届历史上最出色的奥运会的意愿,那是代表了中国绝大多数人民的愿望。中国人民历经一百多年苦难,终于能够在21世纪初主办一届奥运会,完全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通过奥运圣火传递向全世界传播奥运精神,也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和继续改革开放的意志,是中国可以做也应该做的。换作其他国家,相信一样会这样做。

  如果不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在若干西方国家城市遭到破坏,那么,其他国家的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不会组织起来以维护奥运圣火在当地传递。2008年4月10日,在奥运圣火传递受破坏最严重的法国巴黎,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举行以“支持北京奥运 反对媒体不公”为主题的集会游行,是欧洲和法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华人集会。5月4日,近万名来自美国各地的华侨华人在纽约市中心举行和平集会,支持北京奥运会,也为美国历史所罕见。可见,不是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喜欢“搞事”,而是他们的善良愿望遭受了不公的对待,迫使他们采取任何有良知和自尊的人群都会采取的行动。

  的确,今日中国和中国人民不能与一百多年前同日而语,也不能与30年前相提并论。中国和平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1世纪头20年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力争到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凡此种种表示中国在不断发展,从而,牵动地缘经济政治乃至全球经济政治格局的变动。但是,中国所追求的无非是人类共同的基本追求──就国家关系而言,是“平等”。

  中国人民承受不平等对待有一百多年了,至今,还没有被某些西方大国平等地对待。即便如此,中国愿意以建设性的态度来处理国际关系,中国政府一再重申中国决不称霸。然而,某些亲西方的评论却习惯于以“贾桂精神”来观察和分析北京奥运圣火传递中的冲突及其引发的争议,如同他们在之前观察和分析中国与若干西方大国关系时所一贯采取的立场和观点。京剧《法门寺》里的太监贾桂有句著名的话:“奴才跪成习惯了,站着反而不自在。”按照这种逻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必须先看某些西方大国的眼色来决定北京奥运会的规模包括圣火传递的安排,并在过程中时时察颜观色,惟某些西方大国的马首是瞻,否则,便是大逆不道,必须承担中国与这些西方大国关系恶化的责任。

  然而,不是崇尚“民主”吗?为什么占人类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不能决定如何办好北京奥运会?为什么占人类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在国际关系上必须仰占全人类比例远低于五分之一的若干西方国家之鼻息?

  难道因为奥林匹克运动发源于西方,关于奥林匹克精神的诠释就成了若干西方大国的禁脔?那么,奥林匹克精神的普世性又何以体现?如果因为现代文明发源于西方,若干西方大国便取得了现代文明的专利,那么,更悠久文明的发祥地岂非拥有对人类更长久文明的专利?果如此,则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和传承又何以存在?

  总之,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所遇到的破坏,发生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之际,象征中国与外部世界、尤其若干西方大国的关系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关口。有关冲突和争议既可以解读为某些西方国家人士在向中国人民发问:中国改革开放意欲何为?也可以解读为中国人民、海外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在向某些西方国家人士发问:你们究竟如何看待中国改革开放?

  我们中国人的答案很明白:我们所追求的是平等,是希望别人平等地对待我们。因而,中国与若干西方大国的关系如何演变,不取决于中国人民是否委曲求全,而是取决于若干西方大国是否真正“民主”。(周八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