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携瑞雨畅游汕头 26名世界冠军担当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09:17  深圳特区报

  

六名跳水世界冠军一同出现在跳台上。本报记者 吴绪山 摄
蔡宗泽(右)与孙淑伟在城市庆典上共同点燃圣火盆。新华社

  百鼓齐鸣,百狮起舞,百绸翻飞。 5月10日早上8点,在素有“百载商埠、海滨邹鲁”美誉的侨乡汕头,208名火炬手历时近10小时、经过总长48公里(其中36公里为跑步传递,12公里为车辆运行)的线路顺利完成了奥运圣火汕头站的传递。当晚,火炬结束在汕头站的传递后乘飞机送往福建。

  本报记者 吴绪山 艾青 林锦华 汕头5月10日电

  冒雨起步传递

  尽管当天早晨正逢下雨,但丝毫没有影响汕头市民喜迎火炬的热情。冒雨观看火炬传递的民众早早地就把迎宾广场围了个水泄不通。汕头站火炬传递的起点设在龙湖区政府前广场上,在汕头市委书记黄志光宣布奥运火炬接力汕头站传递开始后,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的火炬手举重世界冠军蔡炎书。与蔡炎书同时上台接火炬的还有“潮阳五胞胎”,他们被装扮成奥运吉祥物的模样,成了真人版的“福娃”。

  线路设计凸显滨海特点

  火炬出发后,在沿途群众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中,进入汕头市最具现代气息的金砂路,随后过火车站,跨上海湾大桥进入了景色秀丽的汕头海湾。汕头是全国唯一市区拥有海湾的城市,汕头湾是潮汕平原三大母亲河韩江、榕江、练江的入海口,面积37平方公里,相当于5个杭州西湖那么大,像一颗美丽的宝石镶嵌在黄金海岸上。由此前行,途经国家4A级景区——礐石风景区,然后通过礐石大桥再次跨过汕头湾。汕头站火炬线路的设定以海为特点,在海滨路、南滨路及两座跨海大桥路段,可以从四面欣赏到山海一色的秀丽风光。

  26名世界冠军担当火炬手

  汕头市是一个体育强市,本次的火炬手中世界冠军就多达26人,大多为潮汕籍,成为广东省内4个传递城市中冠军最多的一站。第一棒的火炬手蔡炎书现为八一举重队总教练,他是我国第一位重量级举重世界冠军,共打破和超过30多次亚洲纪录。体操世界冠军、人称“单杠王”的李春阳为第二棒,第三棒是被誉为“中国象棋第一人”的许银川。在火炬经过的金砂东路,也是体育名将、名帅云集,使这一路段成为了体育健儿们的星光大道。世界帆板冠军张楚君、“亚洲女拳王”陈惠敏、跳高名将蔡舒、举重世界冠军张惜香、乒乓球教练员刘铭水、举重世界冠军郑林丽、花样游泳全国冠军吴纯兰、著名羽毛球运动员陈其遒等人,让传递过程中星光熠熠。

  6名跳水世界冠军压轴

  汕头站传递最精彩的部分,是6名世界跳水冠军在露天十米跳台上展示圣火的压轴大戏。在汕头这座不算大的城市里,至今已经出了9名世界跳水冠军,这次当选为奥运火炬手的有6名,他们分别是孙淑伟、蔡玉燕、池美兰、肖燕娟、林媛霞、李巧贤。奥运圣火传递活动特别安排这6位跳水世界冠军在中国跳水队汕头训练基地露天跳水台集体亮相。有趣的是,这6个人当中有两对夫妻,他们分别是胡恩勇与肖燕娟、孙淑伟与蔡玉燕。最后一棒由汕头市市长蔡宗泽与孙淑伟一起点燃圣火盆。在此后一个小时的庆祝活动上,颇具潮汕韵味的歌舞盛装上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