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千年潮地降“祥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21:36  新华网

  新华网汕头5月10日电 综述:千年潮地降“祥云”——北京奥运圣火在侨乡汕头传递

  记者赵东辉 孔博

  侨乡逢盛事,潮人扬喜眉。

  10日,“祥云”火炬在著名侨乡、中国第一批经济特区汕头传递,整个潮汕地区沉浸在无比欢乐的气氛中。

  古老的侨味潮韵,在“祥云”降临中大放异彩。

  华侨:因圣火而圆梦

  潮汕地区有1000多万潮汕人,而在海外也有1000多万潮汕人,从而有了“海外一个潮汕,海内一个潮汕”的说法。圣火在家乡传递,让每一个海外侨胞欢欣鼓舞。

  泰国华侨陈汉士当日在家乡高举“祥云”,精神百倍跑过彩旗招展的迎宾路,而此前他已在泰国曼谷传递了圣火。陈汉士说:“能在侨居国和祖国两次传递奥运圣火,我感到非常幸运和骄傲。我对祖国和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我的根在这里。”

  俗语云,“凡是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广东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王炜中说,过去由于人多地少、灾害、战乱频繁等原因,潮人被迫飘洋过海,谋求生计;凭借吃苦耐劳和勤奋经商,潮商名声享誉全球,被称为“东方犹太人”。

  “华侨在海外的处境与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祖国强大是华侨代代相传的梦想,”王炜中说。

  不少潮汕华侨此次专门从世界各地赶回汕头观看奥运圣火传递,与陈汉士一起回到家乡的还有他的11位家人。陈汉士说:“奥运会是联系祖国和海外华侨华人的一条新的纽带,我们为祖国繁荣昌盛,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感到无比自豪。”

  潮韵:因圣火而浓郁

  汕头是潮汕地区的中心城市,奥运圣火在这里传递,牵动着全体潮人的心。这座城市正敞开她的心扉,用古老而神奇的潮汕民俗迎接圣火。

  龙湖广场矗立的大型雕塑“升腾”,象征着汕头经济特区从这里起步。在10日的火炬起跑仪式上,盛大的潮汕歌舞、锣鼓彰显着特区的生气和活力。

  在带来清新气息的夏雨中,在弥漫着浓郁潮韵的天空中,圣火点燃了。火炬的传递过程,也是人们对潮汕历史文化的梳理过程。具有数百年历史、表现潮汕民众尚武和达观的民间舞蹈英歌,是当地群众文化生活中的一道大餐,素有“锣鼓响,心蓬浅”的俗语。而与其紧密配合的潮州音乐,更是源远流长,发源于先秦时期,形成于唐宋时期,被称为“华夏正音”。

  当日人民广场人声鼎沸,圣火盆里的火苗冉冉升起,潮剧表演也引人入胜。作为潮汕文化的一朵奇葩,潮剧被海内外潮人誉为“天籁之音”,它和英歌舞、潮州音乐、潮州剪纸一同入选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有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潮菜、潮汕民间舞蹈、潮汕话、功夫茶等,无不散发着潮汕文化的独特魅力。

  圣火环绕着汕头海湾传递,划出一条吸纳状的曲线,寓意着“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潮人精神,正在焕发出新的光彩。

  潮汕历史文化的气息和奥运圣火的热情在这里融合、共鸣、升华……

  体育:因圣火而荣光

  或许是因为怀抱国内唯一的城市内海,这座城市以“盛产”世界冠军而闻名。6名潮汕籍世界跳水冠军演绎的“跳台接力”,用独特的连串造型把火炬传递推向高潮。

  这里被视为中国乒乓球、跳水运动的“福地”,分别建有国家训练基地。自1981年李宏平两夺世界跳水冠军后,潮汕人开始在世界跳水运动史上书写摘金夺银的传奇。这里已经走出和正在走出一个个世界冠军:李巧贤、李德亮、孙淑伟、林媛霞、蔡玉燕、胡佳……

  圣火让冠军们再次焕发荣光,从举重世界冠军蔡炎书、“单杠王”李春阳、中国象棋“第一人”许银川,到跳水奥运冠军孙淑伟,在这块土地上已生长出75个世界冠军。

  10日,汕头湾畔,22名土生土长的潮汕籍世界冠军火炬手,在自己的家乡,又一次挥洒人生的辉煌、体育的荣光。

  培养出世界冠军马琳、刘国政的教练刘铭水,16年前就来到汕头组建少年乒乓球队。他跑完第20棒后豪情激扬地说:“以前看见我的学生夺冠很兴奋,今天圣火在我手中传递,我也有了夺冠的感觉。”

  像刘铭水一样,一批批教练默默奉献,甘为幕后英雄;圣火让他们倾注毕生精力的体育事业熠熠生辉,圣火把他们推上了和弟子们一样荣光的前台。

  跳水教练胡恩勇在把火炬传递给自己的学生后说:“今天我深深体会到,自己的教练生涯既是那样平实,又是那样重要和光荣!”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