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珠峰的各个第一:22年开始用氧气 53年首次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7:12  竞报

  第一次在攀登中用氧:1922年,英国第二支珠峰登山队队员乔治·芬奇和吉·布鲁斯在攀登行动中首次用氧,使用了一种专供飞行员用的氧气瓶。

  第一次珠峰山难:1922年,英国珠峰登山队在到达北坡海拔8225米的高度时7名夏尔巴向导因雪崩丧身,这是人类首次在珠峰丧生。

  第一次成功登顶:1953年5月29日,新西兰人埃德蒙·希拉里和夏尔巴人丹增·诺盖从南坡登顶珠峰。

  第一次跨越珠峰:1963年,美国珠峰登山队的安索尔德与霍贝因首次由西脊转北壁登顶,并由东南山脊下山,成为第一个跨越珠峰的队伍。

  第一次南、北两侧双跨会师:1988年5月5日,中国、日本、尼泊尔三国联合登山队创下从南、北两侧双跨并会师顶峰的壮举,共创下6项纪录。

  第一位登顶的女性:1975年5月16日,日本人田部井淳子从东南山脊线路登顶,成为首个登顶珠峰的女性。

  第一位从北侧登顶的女性:1975年5月27日,中国登山队女队员潘多第一个从北侧登顶。

  第一次无氧登顶成功者:1978年5月8日,意大利人莱因霍尔德·梅斯纳和奥地利人彼德·哈伯勒经东南山脊路线首次无氧登顶。

  第一次无氧登顶女性:1988年,新西兰女子莱·布拉迪成为首位无氧登顶珠峰的女性。

  第一位登顶后滑雪下山的人:1970年,日本人三浦雄一郎从南坳8000米处滑雪下山,创下世界纪录。

  第一位单人登顶珠峰:1980年8月20日,意大利人莱因霍尔德·梅斯纳,首次单人无氧从北坳横切到北壁路线登顶。

  第一对夫妻同时登顶:1990年10月7日,斯洛文尼亚夫妇安德列吉和玛丽亚成为首对同时登顶的夫妻。

  第一对父子同时登顶:1990年10月7日,法国的罗切父子成为第一对同时登上珠峰的父子,当时儿子年仅17岁。

  第一对兄弟同时登顶:1992年9月25日,因努雷特圭兄弟成为第一对同时登上珠峰的兄弟。

  第一次以一昼夜的时间登上珠峰:36岁的法国人马克·巴塔尔1987年9月25日当地时间17点从南坡海拔5300米处出发,夜间不吸氧气越过南坳,26日15点30分成功登上珠峰。所用时间为22小时30分钟。

  第一位登顶的盲人:2001年5月25日,美国人艾瑞·韦亨梅尔成为第一位登上珠峰的盲人。他在4名同伴和8名夏尔巴向导的协助下登顶。

  第一个祖孙三代都登上珠峰的家族:2002年5月17日,首登珠峰的夏尔巴人丹增·诺盖的孙子登上珠峰,成为第一个祖孙三代都登上珠峰的家族。

  第一对同时登顶后以滑翔伞下山的夫妇:2001年5月22日,法国夫妻伯特兰德与伯尼尔从珠峰顶以滑翔伞下山,8分钟就到达前进营地。

  第一支残障人士珠峰登山队:由美国得州残障协会(CTD)支持,队员为各种不同类型的残障人士,于2003年攀登珠峰。

  第一次在顶峰进行电视现场直播:1988年5月5日,中、日、尼三国联合登山队登顶珠峰,日本一家电视台第一次在顶峰进行了电视现场直播。

  第一次在珠峰上空航拍登山场景:1988年5月5日,中、日、尼三国联合登山队登顶珠峰,中科院专机在万米高空上对峰顶进行了摄影摄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