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奥大使杨澜:7年前的忐忑到如今激动难抑(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1:14  东方早报

  

  7年前的陈述历程,至今仍历历在目CFP资料

  每一次我在陈述,说到火炬接力,特别是说到跨越珠峰的时候,我都会特别激动,我在这个地方有很多个人的情感在里面。在陈述的时候,会看到听陈述的人眼睛里在闪光,这个创意真的太棒了。

  杨澜(北京2001年申奥大使,由她向世界陈述北京奥运火炬登珠峰的创意)

  七年前,我在申奥陈述时向国际奥委会表示中国会让奥运火炬在珠峰传递。现在,中国实现了七年前对世界的承诺。心情从七年前的略有忐忑,到如今激动难抑。

  我是在2001年春节之前出任北京的申奥大使的,当我加入这个团队的时候,作为申奥计划火炬接力的部分已经做了厚厚的一本报告书,并且已递交给国际奥委会。从我的角度来说,我是后进入的。但是每一次我在陈述,说到火炬接力,特别是说到跨越珠峰的时候,我都会特别激动,我在这个地方有很多个人的情感在里面。在陈述的时候,会看到听陈述的人眼睛里在闪光,这个创意真的太棒了。

  至今我还能回忆起在莫斯科最后陈述时的一些场景,我记得当我们各个主题陈述完了以后,专门有一段时间是为国际奥委会的委员即席提问的,没有人知道他们问什么问题。他们跟我说,凡是问到开闭幕式文化计划青年营各种展览,特别是火炬接力的时候,你都要准备好回答的问题。所以在这之前,我们小组进行了很多模拟问答。

  在技术上,我们也有专家小组的人告诉我说,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做到。我想如果我占用很宝贵的时间去叙述这些技术的细节,可能大家也听得有点枯燥,当时我想,就用一种开玩笑的方式回应这样的问题,说如果澳大利亚人能够让圣火在水下传递的话,请你们相信中国人一定能够让圣火在珠穆朗玛峰燃烧。

  我想每一个创意都会让人产生一种欣喜和期待的。而且所有的创意都会带有一点点的风险,带有一点点的悬念,比如当巴塞罗那在开幕式上用神剑手射箭点燃的时候,我采访过那个队员,他练了2000多次。我想整个奥运之前的火炬传递的过程,也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这种人类自我超越的勇气。

  作为参与了两次申奥的中国人,我感慨很多。从1993年两票之差的沮丧失落到2001年成功的狂喜,这中间也是中国不断走向全球化和对奥林匹克精神日益加深理解的过程,当年我认为奥林匹克精神是公平竞争、奋力拼搏、更快更高更强,如今我更觉得奥运会是人类友谊与和平的赞歌。

  所以,参加第二次申奥时,我代表北京奥申委做文化活动的陈述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YouwillhaveagreattimeinBeijing!”(你们将在北京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我觉得,这样一种快乐的精神是对奥运精神一种更深的理解,奥运是一个能够让人们团结在一起,共同颂扬人类高贵品质的难得的机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