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想象珠穆朗玛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2:08  齐鲁晚报

  虽没去过珠峰,但经常对之进行想象。在想象里,这座伟大的山峰和许多人的名字联系在一起。谁是第一个登上珠峰的男人,谁是第一个登上珠峰的女人,谁是第一对登上珠峰的夫妻,谁是第一个登上珠峰的身残者——这些人都因这座伟大的山峰而名垂史册。这些人和珠峰的缘由看似简单(只因登顶,而被记住),但往深处想想,又仿佛有着某些更深层的谜。当我们敞开思路,想想人生和世事,就能感觉许多事情的发生好像是被注定的。这些人的名字注定和珠峰连在一起。在千万年以前,珠峰就在等着这些人走来。这些人的名字也许早就写在珠峰的某一个犄角,只是没有人知道而已。而今,奥运圣火又成功登顶,谁能说这不是千万年以前就注定的呢,也许它也早就被写在某个犄角呢!是的,时间就在今天,就在这一刻,圣火与这座伟大的山峰连在了一起,写进了历史。

  珠峰有着许多美丽的传说。几万年过去,圣火上山也许在后世子孙的演绎中成为美丽的传说。大千世界人类沧桑,许多的谜会一层层揭开,而新的谜又会相继走来。在浩渺宇宙中,我们知道的事情是那样有限,我们的双眼能看到的东西是那么稀少,而我们看不到的事物在日复一日地演化,圣火登顶,在未来的演化中会如何谁能知道呢!但我们确知的是,圣火登顶了——就和那些曾经在不同时间登上珠峰的人的壮举一样,珠峰以它的雄奇伟大迎接了圣火,欢迎着圣火,与圣火共同构成一景,让世人瞻仰,让渺小的人类赞颂。的确,圣火代表的是一种精神,而珠峰不同样也寓意着一种精神吗。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呢,人类的语言也许说不清楚,但能感觉得到。在这样的精神面前,人类能体悟一种净化,一种升华,一种开花般的心态。人是需要淘洗的,所以洗礼这个词用得最多。不经洗礼的人类是野蛮的,是不值得信任的,是与动物一般大小的,而圣火与珠峰都是对人类有洗礼作用的。所以,人们热衷于攀登珠峰,圣火历经曲折,也要攀登珠峰,这都代表了人类对神圣事物的追求和向往。而真正的神圣就在我们的追寻中。

  圣火登顶,这是一次纪念,更是一次追寻。人类每一次的追寻都不会空手而归。也许人们的肉眼看不到,但登过珠峰的圣火一定与以前不同,正像登过珠峰的人与之前不同一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