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圣火登珠峰的创意由来 最早见于北京申奥报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0:09  每日新报

  奥运圣火在珠峰展示,是中国在申奥时对全世界做出的承诺,那么这个创意是由谁提出来,又是怎样被写入申奥报告的呢?

  据中国登协新闻发言人张志坚介绍,这个创意早在北京举办大运会之前就提出来了。当时,中国登山协会提出了一个大运会圣火采集的创意,就是在亚洲、欧洲、非洲、北美、南美五大洲的最高峰取火,然后把这五个火种会集在天安门广场,组成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火种来源。但由于当时的火种取火方式已经确定,中国登山协会提出的这个大胆的创意便没有被采纳。时隔不久,中国登山协会的领导又把这个创意提供给了北京奥申委,北京奥申委对此十分重视,尽管奥运会的火种必须取自于雅典,无法像登山协会提出的那样从五大高峰上取火,但火炬登上世界最高峰的创意被奥申委保留了下来。

  在2001年的7月13日,杨澜代表中国奥申委作陈述报告的时候,便已经明确提出,奥运火炬要跨越四大文明古国,翻越珠穆朗玛峰。当北京获得了第29届奥运会的主办权以后,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有关方面就火炬的珠峰传递问题进行了多次协商,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之后,最终决定了现在的创意:等到奥运圣火抵达中国以后,分出一个分火种来,在适当的时候把这个火种带到珠峰的顶峰进行火炬展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