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下不敢小惠州 世界级数码石化工业城崛起广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惠州五月九日(记者宋秀杰)五月九日展开奥运圣火传递的广东惠州,千百年来可谓名动天下。

  清代著名诗人江逢辰曾有“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的佳句。早在一千年前,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在惠州任职期间也曾说:“罗浮山下四时春,不辞长作岭南人”。

  如今,一个世界级的数码石化工业城正在惠州崛起。

  惠州位于珠江三角洲东北端,与深圳、香港毗邻,陆地面积一点一二万平方公里,占珠三角经济区面积的四分之一。常住人口三百七十万。设有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

  惠州在古代即有“岭南名郡”、“粤东门户”之称。从唐到近代的一千多年间,有四百八十多位中国名人客寓或履临惠州,其中苏东坡曾寓居惠州三年,孙中山、周恩来曾在此进行过革命活动,廖仲恺、邓演达、叶挺、曾生等一批民主志士和革命家皆出自惠州。

  惠州具有旅游开发潜力的景点有九百多处,,其中被列入国家级、省级风景名胜及自然保护区有六处,拥有“岭南第一山”——罗浮山,“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南昆山,“东方夏威夷”--巽寮湾,“苎萝西子”——惠州西湖,还有全国唯一的海龟自然保护区。

  惠州设立地级市二十年来,坚持“工业立市”的发展战略,培育出TCL、德赛、华阳等一批全国著名企业集团。去年全市GDP突破一千亿元大关,进入了全国一类重点城市的行列。目前,惠州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电池和镭射光头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电话机、电脑主板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电视机、汽车音响、高级电工产品、照相机生产基地之一,成为中国华南地区发展最快、最具活力和最具潜力的城市之一。

  二00二年十一月,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正式动工建设,带来了巨大的牵动效应,预计在未来的五至十年内,该项目将给惠州带来六百至一千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这个项目的建设,标志着惠州新一轮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

  惠州三至五年内将建设成为文明生态城市,并计划十年内建成数码信息产业制造基地、石油化工加工基地、对外贸易出口基地、度假观光旅游基地和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到二0一0年,全市GDP力争比二000年翻两番,达到一千七百亿元人民币,人均GDP超过五千六百美元。(完)

  专题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