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峰饮食四菜一汤还有水果 下山第一课吃饭洗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3:52  沈阳晚报

  

  

  肖昕 周银春

  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创造了奥运圣火登上世界第三极的新纪录。华硕公司电脑工程师肖昕、周银春在珠峰大本营亲身经历了火炬登顶珠峰这一历史时刻。昨天,记者电话连线身处海拔5150米高度的两位电脑工程师,在距离登顶8个小时后,两人显然还没有从兴奋中恢复过来,肖昕用12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此次珠峰之旅:激动万分、惊心动魄、无比骄傲。

  一个问题 两个答案

  说好了是要采访肖昕,但是在拨通电话后,记者奇怪地发现每问出一个问题,总是有两个人在里面回答。记者问是不是因为高山信号不好有回音,但是这样的答案随即被记者自己否认了,回音怎么会回出两种回答?

  于是电话里两个声音一起嘻嘻哈哈笑。24岁的西安人肖昕告诉记者说:“我们是两个人在一起回答,另外一个是我的同事周银春。”周银春要比肖昕大上一岁,是江苏人。

  这样的两个年轻人,在珠峰大本营整整生活了一个多月,又刚刚经历过了这样的一个历史时刻后,都非常渴望能与人分享自己的每一点感受。现在有这样与人交流的机会,两人自然不会放过。

  四菜一汤 还有水果

  去西藏,登珠峰,在海拔5000多米的营地住上一个月,对于两个年轻人来说,都是第一次,但是高原反应在两人身上却并不是很明显。

  肖昕说:“我们是3月29日到了西藏,4月3日到的珠峰大本营,但是只是在开始的一两天不是很适应,头晕吃不下饭,但是后来反应就不是特别明显了。不过,其实一直到现在,还是一次不敢走太远,稍微累一点就喘不上气。”

  周银春则在西藏冒了把险:“上来后就一直洗不了澡,中间一次下山去拉萨我洗了个澡,结果洗完了差点晕倒!缺氧!”

  至于在大本营饮食,两人异口同声地表示满意:“每顿四菜一汤,两荤两素还有水果,比山下吃的还好,就是气压低,没胃口吃不下太多。”

  “我们大本营通公路,所以饮食什么的很不错,包括我们需要的电脑设备都是通过汽车运上来的。”周银春说。

  登顶后 兴奋得想哭

  5月7日晚上10点多,两人得到确切的消息要在5月8日早上登顶,当时两人就有些兴奋地睡不着。

  5月8日早晨,大本营天气、温度都不错。但是珠峰峰顶情况并不是很好,周银春说:“我们目测当时山顶多云,还有雾,风也比较大,天气条件并不是特别理想。登顶的时候我们一直呆在指挥中心,整个登顶过程其实很顺利,因为在前一天已经有一个人登顶,开出了路。”“登顶后,我们指挥中心里一下子就沸腾了,跳啊!叫啊!大家不管认识不认识、男的还是女的,都相互拥抱,那种兴奋用言语无法形容,许多人都激动地热泪盈眶。”肖昕说。

  “能经历这样一个历史时刻,作为一名亲身参与者,作为一名中国人,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骄傲,从到西藏到现在,用12个字可以形容这一过程:激动万分、惊心动魄、无比骄傲。”肖昕说。

  下山第一课 吃饭洗澡

  据两人了解,登山成功后,登顶队员将会立刻下撤到6500米营地,在今天就将返回大本营。不过,两位电脑工程师还将继续在大本营呆上10天左右才能离开。

  回到北京第一件事会做什么?胖胖的周银春说自己一定要敞开肚皮吃一顿,肖昕说:“我要先洗个澡了!” 本报记者 高寒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