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圣火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0:39  新华网

  新华网广东惠州5月9日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奥运圣火,一路走过;行程匆匆,情意浓浓;“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激情、热情、爱国情,情深意切,情系圣火。

  奥运圣火境内外传递,激情贯穿传递路程,激动流泪的场面比比皆是。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的一刻,参与珠峰传递的人员和电视机前目睹这一历史壮举的国人,不约而同地潸然泪下。在深圳传递期间,数万市民聚集市民中心等候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中国加油”的呐喊声此起彼伏,中国国歌、《国际歌》、《团结就是力量》……长时间数万人的大合唱振聋发聩,身处其中,很多人边唱边流泪;传递开始后,一位老人跟随圣火前进,边跑边流泪。在海口传递期间,作为圣火使者的“奥运老人”何振梁为圣火动情落泪。在越南胡志明市拥挤的街道旁,一个中国小伙子手举摄像机,一边摄像,一边热泪盈眶。

  在伦敦,一位70多岁的英国老人风尘仆仆地赶到泰晤士河大桥,希望能目睹圣火经过,可惜来迟一步,圣火已经离开这里。看到桥边忙于发稿的记者,老人要求看一眼刚刚拍摄的圣火传递照片,在愿望得到满足后才欣然离去。这就是圣火的感召力,这就是圣火书写的激情时刻。

  奥运圣火所过之处,热情场面席卷全城。在深圳和广州的传递都吸引了数百万人涌上街头,一睹圣火传递盛况已经成为了市民的时尚。在深圳传递期间,在深南博园商务酒店-侨城东路段,很多人爬到树上,路边车顶也站了很多人,一位60多岁的老人也不辞辛苦地爬到树上,甚至垃圾桶上也站满了人,很多公司的职员抬着水出来静待圣火。

  在深圳白石洲路段,圣火还没有传到这里时,现场就已人头攒动。很多观众跨越了护栏,涌进了跑道内。地铁围墙、流动厕所、公用电话亭、大树上面也都挤满了观众。类似的场面在广州也是随处可见,观众热情空前高涨。深圳的一位火炬手这样形容8日的传递场面:“深圳大约有1200万人,今天出来了1000万。”

  圣火走到哪里,人群就等在哪里;圣火走到哪里,人群就跟到哪里;圣火走到哪里,掌声和尖叫声就响彻那里的天际。在只有300多万人口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上街目睹圣火的人数超过50万。如果不是赶上周五很多人要上班,恐怕人数还要翻番。正如布宜诺斯艾利斯警察总长所说:“这种拥挤热闹的场面,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怎么能不兴奋?”

  圣火传递,还充分传递出了国人的爱国情怀。何振梁在谈到圣火境外传递时两次哽咽得不能说话,他为什么流泪呢?就是因为透过火炬境外传递所遇到的波折,他看到了年轻的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留学生,在民族尊严受到侵犯的时候,所表现出的勇气和智慧。

  广州传递结束后一个多小时,数百人从圣火运行团队就餐的山河大厦前走过,一路高呼着“中国,加油”,在振奋人心的喊声中走进夜幕。深圳的传递路线经过一家私立医院,医院大楼的上百个窗口上整齐地挂着上百面国旗,放眼望去,心潮澎湃。

  当火炬在伦敦、巴黎的传递受到干扰之后,数万海外华人自发地捍卫圣火,从旧金山到堪培拉,从长野到首尔,大批华人在圣火传递路线上留下了足迹,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走遍世界。

  一路走过,奥运圣火不仅点燃了激情,更重要的是燃起了亿万国人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奥运圣火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留下了震撼世界的情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