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传递城市背景资料:侨味潮韵相伴相融汕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0:12  新华网

  新华网广东汕头5月9日电(记者赖雨晨孔博)汕头是我国著名侨乡、五个经济特区之一,是潮汕文化的主要代表城市。“侨味”与“潮韵”相生相伴、互相融合,铸就了汕头独特的城市魅力和文化底蕴。

  汕头市位于中国东南海岸线与北回归线的交汇点上,素有“岭东门户、华南要冲”的美称,历来是粤东、赣南、闽西南一带的重要交通枢纽、进出口岸和商品集散地。汕头还是台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城市,也是长三角和珠三角的重要连接点。

  汕头海洋资源丰富,多天然深水良港。珠链般的韩江、榕江、练江在这里三江归海,形成宛若碧玉的汕头湾,镶嵌在城市中心。

  汕头依海而立,靠海而兴。汕头1861年开埠,是近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之一,对外商贸兴起,一度出现“商贾云集、楼船万国”的繁荣景象。近代以来,潮汕先民纷纷远渡重洋到东南亚一带谋生,成为我国最重要的侨乡之一。与海外交往的独特人缘、地缘、亲缘优势,使汕头在对外开放方面具有特殊的优越条件和巨大潜力。潮汕籍华侨已成为一支重要的爱国力量,为中外交往和家乡、祖国建设不断做出巨大贡献。

  潮汕地区历来重教兴学,人文荟萃,宋时就有“海滨邹鲁”之美誉。潮剧地方特色鲜明,风韵独特;潮州音乐古朴典雅,被誉为“华夏正声”;潮州菜、潮州小吃清淡巧雅,香飘四海;潮汕功夫茶堪称“中国茶道”,蜚声海内外;潮汕陶瓷、抽纱、潮绣、金漆木雕等工艺美术品更是巧夺天工,远销世界各地。潮剧、潮州音乐、剪纸、潮阳英歌舞等已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潮汕历史文化为独立研究对象的“潮学”研究方兴未艾。

  改革开放之初,海外华侨众多的汕头被确定为四个经济特区之一。近二十多年,汕头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城市综合实力进入了全国50强,形成了工艺玩具、纺织服装、印刷包装、音像材料等享誉国内外的支柱产业,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

  至2007年,汕头市共有19人在7个项目上取得75个世界冠军,其中9人34次获得世界跳水冠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