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末两棒为女性体现尊重 5名火炬手汉藏结合传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0:16  新京报

  本报讯 昨日,在珠峰上传递圣火的5名火炬手,圆满完成了30米的登顶任务。为何选择这5名火炬手?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总指挥李致新表示,他们5位是各方面的代表。

  5名火炬手各有特长

  李致新介绍,这5名火炬手是在突击营地决定的。首先,吉吉是一名优秀的女登山家,也是出色的老运动员,所以由她来担任火炬手的第一棒。而作为第二棒的王勇峰也是老运动员,他的实力和经验是首屈一指的。

  第三棒尼玛次仁也是优秀的有经验的登山者,协调能力非常强。作为西藏登山学校的校长,他为西藏、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登山运动员。

  而第四棒黄春贵则是优秀的大学生代表,经历了登峰的险境和考验,代表未来并证明了登峰后继有人。

  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女登山队员次仁旺姆。李致新表示,这个年轻的女孩儿坚强、善良,她的可爱吸引了身边人。作为最后一棒的她,真正印证了“圣母、圣山、圣火、圣女”的圣洁。

  分别代表不同民族和职业

  不难看出,这五名火炬手中,有三名藏族队员,分别是吉吉、尼玛次仁和次仁旺姆,而与他们交接圣火的,是汉族人王勇峰和黄春贵。这样的安排向世界表现了汉藏民族的融合与和谐,也代表着所有中华民族的团结。

  此外,第一棒和最后一棒火炬手均为女性,这也体现出对女性的尊重与支持。

  而大学生火炬手黄春贵在第四棒传递了圣火,年轻的他是“80后”,丰富了登山队员的年龄层次。并且身为大学生,黄春贵代表着中国新生代的力量与激情。

  总指挥李致新也在事后表示,5名火炬手分别代表了不同民族、不同性别和不同职业的中国人。体现着人类的融合与和谐,代表着奥林匹克广泛的和平与精神。

  本报记者 刘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