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圣火在世界最高峰燃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9: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8年5月8日9时17分,这是奥运史上难忘的时刻。从奥林匹亚引来的火种,在8844.43米高的珠峰顶上点燃了火炬,美丽的火焰冲天燃烧。是中国人第一次把奥林匹克运动的圣火传递到世界的最高峰!看到攀登珠峰的英雄们,在缺氧的冰坡峭壁上前行,真是举步维艰。他们成功了!他们欢呼胜利,实现了中国人办奥运时的承诺,微笑着向全世界的人民祝福:扎西德勒(吉祥如意)!凡见此情此景的人们,恐怕都难以抑制激动的泪水。

  人类的祖先开始懂得用火,经历了艰难漫长的过程。希腊神话传说,是普罗米修斯用长长的茴香茎从宙斯神那里的太阳火焰车上把火种偷带到人间。为此,普罗米修斯被锁在高加索山岩上受折磨。至今为止,据人类学考古证实,最初用火的人,恰是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古人类。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一部世界百科全书记载:“约50万年前的北京人是最先使用火的人”(见《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人类生活用上火,才摆脱了动物式的生存方式,进入文明时代。

  中国人把圣火送到地球最高处,表明我们要履行对世界的郑重承诺,为世人办一届光彩夺目奥运会的决心;也表明中国人勇攀一个又一个世界高峰的气概。古代的中国人,曾创造过多项世人惊叹的奇迹。近代史上中国人受压抑的时间太长久了。奋发图强,勇攀高峰,成为现代中国人的民族精神。中国人乘飞船上天了;中国人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三峡发电防洪大坝,在高原冻土地带建成了青藏铁路;中国人运用生物科学技术研制出的高产水稻,为缓解世人吃饭困难,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人民的英雄诗人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