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圣火照耀在珠峰之巅的精神殿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鹿永建 李丽

  今天上午,象征着光明、和平、友谊、进步、和谐的奥林匹克圣火在中国人的手中送到了海拔8844米的珠穆朗玛峰峰顶。燃烧的火炬,照耀了人类在珠峰之巅的精神殿堂。

  在2008年春天的风风雨雨中,北京奥运会全球火炬传递成为奥运史上传递路线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炬接力,而且把圣火送上了珠穆朗玛峰。跨越时空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之火在世界第三极得到了一次空前的展示和升华。

  奥林匹克火炬传递,从一开始就是一次绵延不断的精神之旅,传递着人类的美好梦想,传递着更快更高更强的超越精神,重在参与的奋斗精神,公平竞争的协作精神,和平、友谊、进步的国际精神。奥运圣火,曾通过人造卫星从太空传递,曾在深海遨游实现水火交融;如今首次登上珠峰,是对奥运精神的更大一次普及和推广,打上珠峰烙印的奥运精神将吸引更多人景仰和为之奋斗。

  圣火登顶珠峰是中国在申办奥运时的承诺。现在,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郑重兑现了自己的庄严承诺。中国人不仅能够实现圣火上珠峰的承诺,也能实现北京奥运会的其他承诺。目前,竞赛组织准备工作顺利进行,奥运安保工作扎实深入推进。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深入人心。北京地区的门票已经售空。媒体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环保和交通等城市的运行也不断取得新成果。一句话,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这届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将圣火送上珠峰是考验人类体力、意志、精神和理性的艰巨过程。在这样一次特殊的登峰活动中,中华民族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排除万难、勇于胜利的气概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就是有了这样一种精神,近代中国人在民族精英带领下不仅从闭关锁国的状态中醒来,更在八年抗战中浴血重生,建立了新中国。就是有了这样一种精神,中国人三十年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建设奋勇爬坡,从濒临崩溃的状态起步,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圣火登顶珠峰,使这种精神得到发扬光大,激励中国人克服更多、更大的困难,不断攀登。

  奥运圣火代表着光明,但人类的光明未来则来自真理之光照耀地球的每个角落。只有爱好和平的人们在具有普世价值的真理面前,求同存异,用理性的对话和相互的包容来解决冲突,人类的未来才会更加光明。我们必须坚决摒弃谎言、邪恶和暴力、恐怖,我们还要携手战胜饥饿、自然灾害,不断探索解决人类各种共同问题,努力追求人类共同福祉。圣火登峰就是这样一次象征之旅,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光明、不断探索精神的一次胜利。

  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是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是中国人内心光明的体现。珠峰大本营藏、汉、回、土家族等民族的工作人员精诚团结,大本营的全球记者的友好关系令人感动,这无不是对于和平、和谐的具体追求。圣火在这样的一个高度告诉世人,我们要用光明驱除人世间的阴影。

  奥运圣火停留在珠峰上的时间是短暂的,但这座精神殿堂,将在永恒中放射出迷人的光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