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点亮的世界第三极——珠穆朗玛峰简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珠穆朗玛峰五月八日电题:奥运圣火点亮的世界第三极——珠穆朗玛峰简介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北京时间五月八日,奥运圣火成功登上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玛峰,并进行了传递活动。这也是奥运圣火首次登上这个号称世界第三极的世界最高峰。

  珠穆朗玛峰,又称圣母峰,海拔高度八千八百四十四点四三米,为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为一条近似东西向的弧形山系,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它分布在中国、巴基斯坦、印度、锡金、尼泊尔王国与不丹境内,但主要部分在中国与尼泊尔王国交界处,其中南坡在尼泊尔王国境内,北坡在中国西藏自治区的定日县境内。

  “珠穆朗玛”为藏语“Chomolungma”的音译。藏语“Chomo”是女神的之意,“lungma”是第三的意思,因珠峰附近还有四座山峰,珠峰位居第三,故“Chomolungma”意为“第三女神”。

  早在中国清康熙五十六年(公元一七一七年)编绘的《皇舆全览图》中就有对珠穆朗玛峰的记载,并称其为作“朱母朗马阿林”,意为“神女峰”。有国外人称其英文名Mt.Everes。它在尼泊尔王国又被称为“Samarghata”,即“萨迦玛塔峰”,意为“地球制高点”或“天空之神”。

  在远古时候,这里曾是一片汪洋。而根据传说,这里还是海洋的时期,来了五头毒龙,把这里搅得天翻地覆,这时来了五个仙女,施展法力降伏了毒龙,并留下来为众生谋利。五个仙女变成了喜马拉雅山脉的五个主峰,其中为首的翠颜仙女峰便是万峰之首的珠穆朗玛,也就是当地民众所尊称的“神女峰”。

  经历了不知道多少千万年的变化,沧海变桑田,现在的珠穆朗玛峰山体呈巨型金字塔状,地形极端险峻,威武雄壮,昂首天外。

  在珠峰周围二十公里的范围内,群峰林立,山峦叠障。仅海拔七千米以上的高峰就有四十多座。较著名的有南面三公里处的洛子峰(海拔八千五百一十六米,世界第四高峰)和海拔七千五百八十九米的卓穷峰,东南面是马卡鲁峰(海拔八千四百六十三米,世界第五高峰),北面三公里是海拔七千五百四十三米的章子峰,西面是努子峰(七千八百五十五米)和普莫里峰(七千一百四十五米)。

  在这些巨峰的外围,还有一些世界一流的高峰遥遥相望:东南方向有世界第三高峰干城嘉峰(海拔八千五百八十五米);西面有海拔七千九百九十八米的格重康峰、八千二百零一米的卓奥友峰和八千零一十二米的希夏邦马峰。

  珠峰北侧地区的雨季时段为六月中旬至九月中旬,其中以七至八月降水量最大。据统计,珠峰上空的风速在一至三月和十一至十二月最大,一般不宜攀登。综合上述两个条件,在从珠峰北侧攀登顶峰的登山季节以四月下旬至六月上旬、九月中旬至十月上旬为最好。今年奥运圣火在主峰的传递,就是选择了气候最适合登顶的五月。

  珠穆朗玛峰神秘、美丽、神奇、丰富、不同凡响。中国政府一向致力于这里的环境保护。鉴于珠穆朗玛峰这一区域在地理上的唯一性,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于一九八八年十月由中国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一九九四年被国务院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二00四年被批准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