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再创奇迹 珠峰攀登史上的十三个“第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珠穆朗玛峰五月八日电 题:珠峰攀登史上的第一次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五月八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登上珠峰,创造了奥运圣火首次登上珠峰这个世界最高峰的新纪录。回首珠峰半个多世纪的攀登史会发现有许多值得纪念的人或事件。

  第一次珠峰山难

  一九二二年,英国第二支珠穆朗玛峰登山队,沿着中国西藏境内的北坡路线试图登顶,他们越过了北坳,但在到达八千二百二十五米的高度时,七名夏尔巴人因雪崩丧身,这是人类首次丧身珠峰。

  登顶珠峰第一人之谜

  一九二四年,英国登山队攀登珠峰,队员乔治·马洛里(George Leigh Mallory)和安德鲁·欧文(Andrew Irvine)在使用供氧装置登顶过程中失踪。七十五年后,马洛里的遗体在海拔八千一百五十米处被发现,他随身携带的照相机失踪,因此无法确定他和欧文是否是登顶成功的世界第一人。

  获得证明的登珠峰第一人

  马洛里的谜团延迟了二十九年后,一九五三年五月二十九日,代表英国登山队攀登珠峰的新西兰登山者埃德蒙·希拉里与尼泊尔向导丹增·诺尔盖一起沿尼泊尔境内的东南山脊路线登上珠穆朗玛峰,成为登顶成功的世界第一人。

  从中国境内的北坡登顶第一人

  七年过去了,由汉藏民族组成的登山队的成员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三人首次从中国境内的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这一天是一九六零年五月二十五日。

  第一次跨越珠峰

  一九六三年,美国登山队威廉·安索德(William Unsoeld)与汤姆·霍恩宾(Tom Hornbein)首次由西脊转北壁登顶,并由东南山脊下山,成为第一个跨越珠峰的队伍。

  女性登顶的先驱者

  日本女登山家田部井淳子在一九七五年从南坡登上珠峰,成为世界上首位登顶珠峰的女性。

  同年,中国登山队第二次攀登珠峰,九名队员登顶,藏族女队员潘多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从北坡登顶成功的女性。在这次登山行动中,中国登山队员们在北坡登顶的困难坡段、海拔约八千七百米处搭建了首条“中国梯”。

  不带氧气瓶的登顶

  珠峰地区海拔太高,空气稀薄,一般的登山者在七千多米处就要使用氧气瓶来帮助呼吸。在此前的登顶人员中,无一例外地都使用了氧气瓶的帮助,来完成登山的夙愿。不过在一九七八年,奥地利人哈伯勒(Peter Habeler)和意大利“登山皇帝”梅斯纳尔(Reinhold Messner)首次未带氧气瓶登顶成功,成为一个不小的创举。梅斯纳尔也是攀登完全部十四座八千米以上的高峰的第一人。

  一九八八年,新西兰女子丽迪亚·布兰黛(Lydia Bradey)成为首位无氧登顶珠峰女子。

  冬天冲顶第一人

  一九八〇年,波兰登山家维里克斯基(Krzysztof Wielicki)在冬天攀登珠峰成功,成为在冬天登珠峰的第一人。

  单兵作战第一人

  一九八〇年,还是那个意大利“登山皇帝”,梅斯纳尔沿北侧线路首次单人登顶。

  第一对夫妻同时登顶

  一九九零年十月七日,斯洛文尼亚夫妇Andrej&Marija Stremfelj成为首队同时登顶的夫妻。一九九九年五月二十七日,中国西藏登山队十人登顶,仁那、吉吉是中国第一对同时登上珠峰的夫妻。不过,六年后西藏登山探险队准备攀登位于喀喇昆仑山区的世界第十一高峰迦舒布鲁姆I峰时,吉普车突遭滚石袭击,主力队员仁那受重伤,经抢救无效不幸遇难。

  第一个登顶的台湾同胞

  一九九三年,台湾同胞吴锦雄从北侧登顶。

  首次双跨珠峰

  一九八八年,中国、日本、尼泊尔三国联合登山队首次从南北两侧双跨珠峰成功。登山队十二人全部成功登顶,其中六人进行了南北大跨越。

  奥运圣火第一次登顶

  二〇〇八年五月八日,奥运圣火由十九名中国登山队队员送上珠峰,创造了奥运圣火首次登上这个世界第三极的新纪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