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写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中国人登顶珠峰大事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0:28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珠峰大本营5月8日电 记者多吉占堆 薛文献 边巴次仁

  巍峨挺拔的珠穆朗玛峰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历尽世纪沧桑,依然雄伟、圣洁而高贵。中华民族的几代各族登山勇士们,前赴后继,在与珠峰的一次次对话中,挑战极限,追逐梦想,在过去48年中,先后有100多名中华儿女多次登临地球之巅,在世界登山史上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传奇。

  1960年5月25日,历经艰险的藏族队员贡布和汉族队友王富洲、屈银华把五星红旗插上了珠穆朗玛峰,创造了人类首次从北侧登上地球之巅的伟大壮举。他们的英雄事迹给正与严重自然灾害抗争的全国各族人民带来了极大鼓舞。从此,不断有更多的中国人登临珠峰,国家的进步和强大,使中国登山者逐渐成为世界“珠峰俱乐部”的主导力量之一。

  1975年,中国第二支庞大的登山队进驻珠峰脚下,最后9名勇士登上巅峰,藏族女队员潘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从北侧登顶成功的女性。

  登山队同时把科学考察工作带到珠峰,完成了测定珠峰高度、高海拔地区人体技能测试等一系列科考活动,震惊了世界。13年后,中国、日本和尼泊尔三国登山家携手挑战珠峰,从南北两侧会师顶峰、双向跨越珠峰成功,中国的3名队员成功跨越珠峰,1人登顶,次仁多吉创造了在顶峰无氧停留99分钟的世界纪录。

  时过两年,中国、苏联和美国的登山者以和平的名义会聚珠峰,向世界展示了爱好和平的美好愿望。中国的7名藏族队员在这次登山中先后站到了顶峰上。

  1993年,海峡两岸的6名登山运动员首次携手登上珠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写下了感人的一页。吴锦雄成为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台湾同胞。

  在之后的1996年和1997年,中国先后和斯洛伐克、巴基斯坦开展联合攀登活动,4名藏族队员登顶,其中次洛成为中国第一个登上珠峰的在校大学生,大齐米、开尊成为两次登过珠峰的人。

  1999年5月27日,西藏登山队10名藏族队员一次全员登上珠峰,并在顶峰上采集到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圣火火种――“中华民族圣火”。这是一次充满智慧和奇想的壮举,是12亿中国人民满怀信心走向新世纪的见证。桂桑成为世界上首位两次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仁那和吉吉成为中国第一对同时登上珠峰的夫妻;边巴扎西仅用4小时47分从8300米突击登顶成功,创最快纪录:边巴扎西在没有帐篷等避寒设施的情况下在峰顶上停留了138分钟,打破了次仁多吉保持的纪录。

  2003年5月,在纪念人类首次登顶珠峰50周年之际,中韩联合登山队和中国业余登山队的14名中国队员分别成功登顶珠峰。他们是小齐米、普布卓嘎(女)、仓木拉(女)、尼玛次仁、梁群(女)、陈俊池、阿旺、普布顿珠、扎西次仁、旺堆、加拉、罗申、刘健和王石。

  2005年的珠峰又迎来两次大的登山活动。为纪念中国藏族女性潘多登顶珠峰30周年,有关方面组织了中日女子联合登山队攀登珠峰活动,5月22日,藏族女队员吉吉和拉吉顺利登顶珠峰,这也是吉吉和拉吉第二次登顶珠峰成功。拉吉的丈夫大齐米也在这天一同登顶,他们成为中国第一对两次登顶珠峰的夫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