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代登山人前赴后继献出生命 登顶珠峰到底有多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9:56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珠峰大本营5月8日电 题:登顶珠峰到底有多难?

  新华社记者薛文献、边巴次仁

  2008年5月8日9时16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5名队员成功地在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进行了火炬传递,创造了中国登山史和奥运会历史上的新奇迹。

  从1960年至今,中国几代登山人前赴后继,在冰峰雪岭间纵横驰骋,有100多人先后20次登顶珠峰,创造了登山史上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同时也有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那么,登顶珠峰到底有多难?

  此次传递登山队副总指挥张江援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就在珠峰地区进行科考,近年来又多次组织指挥珠峰登山活动。他说,攀登珠峰路线长、山区气候复杂多变、山上地形复杂、高空飓风、缺氧低温等都给登顶成功带来很大的难度,对登山队员的体力、技战术要求也比较高。仅从登山路线上来说,主要是过“三关”。

  第一关是“北坳”。北坳顶部海拔7028米,最大坡度有70度,个别地段甚至垂直,像一座高耸的城墙屹立在珠穆朗玛峰的腰部,也被称作珠峰的“大门”。在北坳险陡的岩坡上,堆积着深不可测的万年冰雪,潜伏着无数冰崩和雪崩结构,成为珠穆朗玛峰中最危险的冰崩和雪崩地区。

  第二关是“大风口”。北坳上面,在海拔7400米至7500米之间,就是有名的“大风口”。这里因为风的“狭管效应”,最大风速能把人吹跑,是攀登珠峰的第二个难点。中国登山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攀登中,一个突击组一次冲击大风口,就有二三十人同时被冻伤。

  第三关是“第二台阶”。第二台阶坐落在海拔8570米到8600米之间,是一道平均坡度6、70度左右的岩壁,陡峭而光滑,人们几乎找不到任何攀登的支撑点。很早以来就被外国探险家们称为“不可逾越的‘第二台阶’”。1924年最早攀登珠峰的英国登山家马洛里和欧文,就是在这一带失踪后再也没有回来。1960年5月24日,中国登山队的刘连满蹲到岩壁前,让队友踩在他的双肩上,采取“人梯战术”才得以通过。刘连满牺牲自己,成全了3名队友最终登顶成功。1975年,中国登山队第二次攀登珠峰,突击队员在这里牢固地架设了金属梯子,从此一直使用到现在,30多年来,数百位国内外登山者通过“中国梯”登顶珠峰,第二台阶不可逾越的神话从此终结。

  张江援说,除了这三大难关,在前往顶峰的道路上,还会有许多不可知的因素,因此,对于一支登山队来说,前后方的支持和配合,主力队员和高山协作人员的分工、合作,全体队员的精诚团结,以及准确的气象预报、指挥人员的当机立断等都显得非常重要。一次成功的登山,既需要登山队员的刻苦努力和艰辛付出,更需要所有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