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会构想 申奥承诺--圣火登顶珠峰创意大事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9:31  新浪体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神秘的珠穆朗玛

  举办奥运会以及如何进行火炬传递,可以说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文化的集中体现。北京奥运会火炬的珠峰传递,这绝对是一个伟大的创意,显示了中国人的智慧和胆识,它将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中华民族的雄心壮志,展示中国登山健儿的风采。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将会使北京奥运会有一个不同以往的独特亮点,它将是奥林匹克历史上一项伟大的创举和特殊的壮举。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炬的水下传递也成为悉尼奥运会的重要标志之一。奥运圣火登顶珠峰也必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重要标志之一。北京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已经成功实现,让我们回顾一下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整个筹备及实现过程:

  2001年2月 中国登山协会提出“08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构想

  2001年2月正值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北京筹办,中国登山协会最初提出的创意是说能不能在亚洲、欧洲、非洲、北美、南美这五大洲的最高峰取火,然后把这五个火种汇集在天安门广场,希望以此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给中国登山运动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计划递到奥申委后没有获得通过,理由是奥运会的火炬都要从雅典取火。一个月后,奥申委询问登山协会火炬是否可以从珠峰上跨越,中国登山协会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申奥大使杨澜

   2001年7月13日 申奥大使杨澜代表中国承诺奥运圣火将登顶珠峰

  2001年7月13日,在申办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国际奥委会112次全会上,中国申奥大使杨澜代表中国向全世界陈述:“基于丝绸之路带来的灵感,我们的火炬接力将开创新局面,从奥林匹亚山,途经人类古老的文明发源地——希腊、罗马、埃及、拜占庭、美索不达尼亚、波斯、阿拉伯、印度和中国。以‘共享和平,共享奥运’为主题,奥运永恒不息的火焰将穿越喜马拉雅山脉,到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也就是Mt.Everest,从而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国这一大胆新奇的伟大创意,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及与会代表。国际奥委会把北京定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的同时,也给了登山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一个亲密接触的机会。

  2006年4月 国际奥委会批准北京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方案

  2006年4月18日,北京奥组委官员披露,国际奥委会原则批准第29届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方案,包括火炬“登”珠峰在内的创意,将使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具有独特风采。

  2007年5月,北京奥组委对圣火抵达珠峰工作进行实地测试

  2007年5月,北京奥组委对圣火抵达珠峰工作进行了实地测试。测试涉及到三个比较关键的挑战,一个是登山,也就是能不能安全地登顶。第二个是火炬能不能在8844米高度,在低温、低压、缺氧的状态下正常燃烧,不但要能燃烧,而且圣火形状还要好看。第三个挑战就是能否顺利实现电视直播。这次测试三个问题都达到了预期目标。

  2007年5月 移动气象台开赴世界屋脊提前演练

  中国气象局专门成立了珠峰气象服务保障队,前往珠峰进行气象保障服务演练。珠峰气象服务保障队将为2008年火炬传递珠峰活动提供当年3月20日至6月初珠峰地区中期天气预报、4月30日至6月1日期间珠峰地区短期天气预报、3月20日至6月10日珠峰地区天气警报以及珠峰活动现场气象服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奥运圣火珠峰驿站建成  

2007年5月30日 奥运圣火珠峰驿站建成

 2007年5月30日“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主办方与赞助企业联合在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建成奥运圣火珠峰驿站,为我国登山队员提供条件较好的后勤保障,以保证2008年奥运会圣火珠峰传递活动的顺利进行。

  2007年8月 珠峰火炬接受验收

  2007年8月,航天科工正式向北京奥组委提交燃烧技术验收。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主任张明表示,燃烧技术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研究,先在漠河低温下做了测试,后到珠峰顶上进行测试,应该说技术是万无一失的。

  2008年3月26日 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集结前往珠峰

  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由中国气象局相关部门、甘肃省气象局、西藏气象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组成,3月28日在拉萨集结,随后前往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此次保障服务将持续一到两个月,主要任务是为奥运圣火登珠峰提供准确的气象预报服务,为确定奥运圣火登顶时间提供参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