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城历史已有2200余年 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5:3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6日电 背景资料:中国“南大门”——广州市

  新华社记者杨霞

  广州市是广东省省会,是广东省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的中心,地处中国大陆南部,有中国“南大门”之称。

  广州的气候属南亚热带典型的季风海洋气候,光热资源充足,雨量充沛。中国的第三大河——珠江从广州市中心穿流而过。广州的市花是木棉花,市鸟是画眉。

  广州是国务院颁布的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今年是广州建城2222年——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南海尉任嚣在此筑番禺城。

  广州又称羊城、穗城,传说古代有五位仙人,骑五色羊,羊衔谷穗,降临广州,把谷穗赠与百姓,祝愿“永无饥荒”。现位于越秀公园的五羊雕像便是广州的象征。

  广州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在近代史上有三元里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抗英斗争,孙中山领导的反对封建统治的辛亥起义(即黄花岗起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

  广州的文物古迹众多,南越王墓、光孝寺等都有千年以上的历史,还有建于隋朝的南海神庙,明朝的五仙观、镇海楼,清朝的陈家祠、余荫山房等。近现代革命历史纪念地有毛泽东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黄埔军校旧址、中山纪念堂等。

  广州还有众多的风景名胜。宋、元、明、清历代都有评选“羊城八景”活动。新中国成立后,广州城市建设与发展日新月异,也曾多次进行评选。“新世纪羊城八景”在2002年评选揭晓,为云山叠翠、越秀新晖、珠水夜韵、古祠留芳、黄花皓月、天河飘绢、莲峰观海、五环晨曦。

  广州融汇中外文化之精华,形成了独特的岭南文化。岭南画派、岭南建筑、岭南园林、岭南盆景、广东音乐、粤剧、粤菜、粤语以及城市景观、生活习俗等,都体现了岭南文化的风格。

  广州自古就是中国最重要的通商口岸。改革开放以来,广州经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综合经济实力居全国前列。三大支柱产业是汽车制造、电子通信和石油化工。广州在200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50.78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9302美元。

  截至2007年年底,广州市常住总人口达到1004.58万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