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珠峰圣火传递见证中国诺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2:02  齐鲁晚报

  五月的风温热了大地,阳光下的生命旺盛地成长。这是个饱含力量并酝酿神奇的季节。

  此时,我们在等待一个注定要载入史册的创举——把奥运圣火送到珠穆朗玛峰的顶点。在飞鸟都无法穿越的生命禁区,中国人将实践自己的承诺,让奥林匹克精神闪耀在“世界的第三极”。

  “更高、更快、更强”的口号不是泛泛之谈,它落在了攀登者的每一个脚印上。1960年,中国人开辟了从北坡攀登珠峰的路线,阐释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信念。凭借着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中国在那个年代战胜了各种困难。弹指一挥四十八年间,中国人不断地登上珠峰。迎着世界的目光,崛起的中国也站在了新的高度上。

  攀登珠峰不是为了挑战和征服自然,而是在寻找天人和谐的境界。新西兰人希拉里是世界上第一个登上珠峰的人,成功之后的他说过这样的话,不是我征服了珠峰,是珠峰向我展示了温柔的一面。在山之脚,心生敬畏,在山之巅,心存感激。如果人类都能以纯净的心态仰望世界之巅,关注生命与自然,就会真正理解人文奥运的内涵。到珠峰上展示圣火不是中国人的一时心血来潮。人文奥运也不是空中楼阁,它以绿色奥运为基础,以科技奥运为支撑。为了珠峰的纯净,我们看到了清洁能源的广泛使用,为了攀登者的安全,我们看到了周密安排的路线以及尖端科技的运用。最终成功把圣火带上珠峰只能是极少数人,但这些人的背后屹立着一个伟大的民族。把奥运圣火带到海拔8844.43米之上,既是一言九鼎的诺言,也是向世界展示一个姿态,中国人一定能够成功举办一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奥运会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是海都有岸,是山皆有顶,但人类进取的精神没有终点。在世界的最高峰点燃激情,把人类的美好梦想传递下去,这就是圣火之所以要登上珠峰的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