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辽沈晚报李倩倩:海口,奔向大海的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06:52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李倩倩

  海口,这个名字本身已经泄露了它的由来。海口起源于汉,开埠于宋末元初。由于它位于海南岛最大的河流南渡江的出海之口,故名为海口。

  河与海,这两种气质不同的水,交汇于此,也衍生了另一层意味上的融和。河,孕生人类文明之地;海,放浪自然不羁之所。奔腾激荡的河水,雀跃着涌向广阔无垠的大海,似乎也应验了人终究要顺应于天地的自然规则。

  如今来到海南的人多是奔着它蓝天烁日的醇色光景,寻的是海阔幽幽的自然韵调。而置于此地,也不得不感慨它的人文情怀。其间,重要的组成部分还要数本地名士和流贬名臣。

  海瑞墓,即在海口。明代著名清官海瑞的故事里又太多与棺木有关,相传海瑞辞世,其财物只有俸银8两、旧袍数件。同乡请其灵柩还乡,棺木抬至海南岛琼山县滨涯村现址,抬棺绳索突然断开,人们认为这是死者自选的安息之所,于是建起墓园,另外还有制造二十四棺以免人们因仰慕而抢棺,更有其生前携棺上书的千古佳话。清廉无需再书,刚直不必重提,只需听着这名字的演化,便已能使人心悸动:“南包公”、“海青天”、“千古江南一御史”……

  另外还有为纪念唐宋时期贬谪于此的唐朝宰相李德裕,宋朝宰相李纲、赵鼎及宋代大学士李光、胡铨五位著名历史人物而建的一组古建筑群,统称“五公祠”;还有为纪念海南第一才子、明朝大学士丘浚而建的琼台书院……

  那些人文往事如今只能凝结于建筑,令世人望而兴叹,行走于这些老街,仿佛古时的客栈、商埠、市集错乱了时空,笙箫奏响,人声渐喧嚷,车水马龙,历史与现实,就在那一瞬间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海南因其地理,因其气候,成就了令人惊艳的美景。然而,体育并不是这里的特长,还没有产生过奥运冠军。圣火今日在海口传递,必将点燃人们的体育热情,未来的奥运冠军,可能正在悄然孕育。

  山与河,江与海,在海口汇集,人世流转,唯有海仍有节律地呼吸,轻轻地起伏,不经意间,已是千载岁月悠然滑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