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海外版:“80后”爱国热情令人刮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08: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口号的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已经完成国外19个城市的传递,于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抵达香港,并完成港澳地区的传递后,从5月4日开始在祖国大陆31个省区市的传递。

  当全世界的目光纷纷投向即将来临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些不愿意看到中国国家统一、和平发展、繁荣富强,更不愿意看到北京奥运圆满成功的反华势力,已悄悄地展开一连串有计划、有预谋的反华行动。自北京申奥成功以来,他们就时不时在海外搞些“抵制北京奥运、停办北京奥运”的小动作,近期更策划了由极少数“藏独”分子制造“3·14”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然后以此为借口发动暴力干扰和破坏奥运圣火传递,西方媒体恶意抹黑污蔑中国的系列反华行动。

  但是,令他们始料未及的是,这股反华浊浪不但没能吓倒中国人民,反而极大地激发起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的爱国热情,一场“保护奥运圣火”的活动不约而同地在全球范围内如火如荼展开了。当奥运圣火穿越19个国家的城市时,到处都可以看到人群如潮、红旗似海,他们高喊口号,支持北京奥运、反对分裂国土、谴责“藏独”分裂、抗议西方媒体不公正报道。

  人们发现,这些活动相当多的参与者乃是被称作“80后”的中国留学生。他们迸发出来的爱国热情令人刮目相看,肃然起敬,也推翻了笔者以前对“80后”的看法。此前,笔者曾撰文批评过“80 后”是在人文教育缺失、道德伦理滑坡的社会大环境中成长,不少人个性张扬,强调自我,缺乏爱国热情,对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冷淡。

  在这次护送奥运圣火境外传递过程中,“80后”的杰出表现使笔者此前对他们的看法完全改变,对自己对“80后”缺乏了解和理解深感惭愧。他们不是迷失自我、没有使命感、没有归属感的一代,也不是缺乏对国家民族利益思考和担当的一代,更不是垮掉的一代。 他们是有理性、有教养、有朝气、有抱负的热血青年,是充满智慧、充满激情、充满爱国情怀的一代。在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与祖国共命运同进退的忧患意识,对时代与社会的使命感,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

  在这次海外护送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80后”为主力的中国年轻人所展现出来对奥运的支持、对国家的关心和对民族的热爱,为中华民族注入了一股崭新而强大的精神力量。他们令笔者想起了“五四”运动,虽然两者不能完全类比,但之间的共同点都集中在“爱国主义”。今天,以“80后”为主力的中国年轻人的爱国心,是因遭到西方媒体抹黑污蔑、奥运圣火传递遭遇暴力阻拦的外界压力而激发出来的。他们平常似乎不太关心国家大事,但在关键时刻却迸发出如此强烈的民族主义和爱国热情,真正令人刮目相看,肃然起敬。

  黄克锵(美国)(作者系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