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沙挑选始末一波三折 海南淘尽黄金始见沙(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2:09  每日新报
奥运沙挑选始末一波三折 海南淘尽黄金始见沙(图)

  “北京奥运会用我们的沙子,这是我们的福气,更是我们的光荣”。当我们正午抵达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石英砂矿场时,空旷的矿场里似乎还回响着场长张扬一年前那极其“张扬”的声音。2007年4月22日,张扬扯着嗓子对全矿24名工人这样动员后,仅仅用了48天,他们就提前完成了1万吨“奥运沙”——沙滩排球比赛用沙的勾兑工作。

  现在,这些产自海南、颗粒均匀、色泽柔和的石英砂已铺装在北京奥运会沙排项目比赛场馆朝阳公园。一个不起眼的八所石英砂矿场,就这样跟“北京”、“08奥运”和“沙滩排球”这些又大又时尚的词联系在了一起。

  寻沙

  我们从三亚赶往八所去看沙,三亚没有直达东方的大巴,为赶时间,我们只得在三亚随意叫了一辆的士商议包车去东方八所的价格。“八所石英砂矿?知道,就是产奥运沙的那个地方嘛。”名叫王锡雄的的哥一听就来劲了,原来他就是东方人,老家毗邻八所镇。王锡雄说,东方很多年轻人在三亚开出租,去年看新闻知道北京奥运沙排用沙是东方的,大家脸上都有光。

  近两个小时的颠簸后,我们终于看到了“仰慕已久”的八所石英砂矿。和想象中的不一样,1000平方米左右的矿场,1分钟不到就从这头走到了那头。矿场完全开放,四周没有围墙,只有一个入口处立着貌似新装不久的大门,两侧是新建的两栋平房办公楼。

  最显眼的是刚进大门处竖立的“奥运倒计时”的牌子,上面的时间为4月22日到6月10日,正是砂矿勾兑“奥运沙”的时段,牌子上写着“距交货时间还剩( )天”,倒计时早已完成,所以天数的位置已是空的了。另一处标语牌则写着“2008奥运会,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中午时分的矿场异常安静,中央处是两套砂矿加工设备,四周是一个个小沙堆,凶猛的阳光直射,白晃晃很刺眼,风一起,沙迷人眼,脚踩上去,柔软不刺脚,也不深陷。由于五一放假,矿上只留下2名工人看守设备。“做完奥运沙,大伙都喘了口气”。正躺在值班室里睡午觉的年轻矿工赵暄很舒服地伸了个懒腰。

  求沙

  在做“奥运沙”之前,赵暄他们从来不知道这种沙的质量要求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国际排联对这种沙的要求之严格近乎苛刻:沙子的铺设厚度至少40厘米,且必须使用颗粒均匀的专用沙子。不能太粗糙,不能有碎石、危险颗粒,这会摩擦运动员的皮肤,也不能有过细和过多的沙粉,因为运动员一扑球,很容易吸入肺里。简而言之,任何有可能危害运动员健康的隐患都必须考虑在内。此外,考虑到电视转播效果,颜色不能太白也不能太黄,甚至要求把沙子放大几十万倍后细看,棱角不能太分明但也不能太圆。

  “判断沙子好不好有个最快捷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将与水勾兑好的沙子放在矿泉水瓶子里摇晃,没多久沙子就沉到底部,而矿泉水马上就能喝,且喝不到沙子。”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运沙小组组长黄振河说。

  一直以来,符合国际排联要求的比赛用沙大多取自芬兰、瑞典、丹麦3个北欧国家。为什么不像以往其他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一样,从这3个国家进口沙子?北京奥组委简单算了一笔账,雅典奥运会单是进口沙子一项,就花了约3000万人民币。如果北京奥运会依样画瓢,费用不会低于这个数。当从北欧国家进口比赛用沙的计划因费用高昂而被否决后,专家们的目光转移到了国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