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委会李志坚盛赞华人:一颗为北京奥运而燃烧的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0:30  中国体育报

  4月28日,一本高规格的新书首发式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人文奥运励志新书《一颗燃烧的心》竟然是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袁伟民题写书名,国家大剧院业主委员会主席万嗣铨主持首发式,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志坚则在首发式上动情地向实际作者、新加坡华人林慕菲及其家人表示敬意。这一切缘于发生在林慕菲一家人身上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让夫人请出“爱人”

  “现在让我的夫人请出我的‘爱人’。”林慕菲的一句话令参加首发式的嘉宾及记者们顿时疑惑不解。只见林慕菲温婉的太太走上台来,怀里抱着一个长卷。当夫妇二人把长达25米的长卷打开时,人们看到的是,上面贴着各种邮票和密密麻麻的签名。这就是林慕菲及其家人在北京两次申办奥运会中亲手制作的邮票长城长卷之一。从1992年,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会开始,林慕菲及其家人就自发组织“‘奥运连着我和您’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万米邮票长城大签名”活动,跑遍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征集到300多万人签名的万米邮票长城卷。被林慕菲叫做“爱人”的申奥签名长卷有100多个,长卷有50米和25米不等。目前,林慕菲将绝大多数都捐了出去,他只存有三个,两个在新加坡的家中,一个在北京的住处。由于每个长卷都凝聚了全家人的心血,林慕菲非常珍爱,有时也称长卷是“孩子”。

  据林慕菲的夫人回忆说,制作长卷的过程充满了艰辛,1992年的一个夏日,他们一家人把从报社组织有奖活动的读者来信的信封上剪下来的几大袋邮票放进家中的两个浴缸里,一家五口人竟然忙活了三天三夜,整理出3万多张邮票,由于浴缸浸泡着邮票,他们都不能冲凉。邮票被林慕菲称为构筑“邮票长城的砖”,他们一家将邮票贴在长卷上,开始找人签字,以这种方式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

  曾经痛不欲生

  1993年9月23日是林慕菲记忆中最难忘的一个日子,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没有成功。这让林慕菲有一种痛不欲生的感受,就像“新娘结婚了,新郎不是我”。

  面对窗外的大海,遥望北京,林慕菲流下伤心的泪水。这是他有生以来最痛苦的一夜。在此后的两年里,他疏于打理公司的生意,整天做什么都没有精神。

  当得知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林慕菲马上精神抖擞,带上签名长卷重新开始了组织海外华人签名活动。林慕菲也是最早参与北京第二次申奥活动中的海外华人。其实从1993年北京申奥没有成功后,他就一直没有停止对北京再次申奥的期盼。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林慕菲在莫斯科的总统饭店欣喜若狂,声嘶力竭地欢呼:北京成功了!我们赢了!

  他甚至把路过门口的饭店服务生拉进房间的电视机前,兴奋地说:北京赢了!这一天的他表现得格外动情。

  全家为北京奥运狂

  北京申奥成功后,林慕菲及其家人开始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投入热情。经过长达一年多的努力,林慕菲完成了记录他及家人参与北京申奥的经历和过程的一本书。中国奥委会原秘书长、北京奥组委会执委魏纪中为此书作序。

  受父亲的影响,林慕菲的儿子林向上为北京奥运做具体的服务性工作。他嘱咐儿子:你一定要全力以赴、兢兢业业地为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服务,一定要不辱使命。

  林慕菲是个马拉松爱好者,个人的最好成绩是3小时,至今,年过六旬的他仍然坚持跑步。他把对北京奥运会的热情比作跑马拉松,“不能停”。

  参与北京申奥的经历让林慕菲对奥运、对生活充满了感恩,他说,我是个平凡的人,能够参与申办奥运会这样的中华民族大事是十分幸运的,如今北京奥运会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要和家人继续我们的北京奥运会“马拉松”之旅。

  北京奥运会上,林慕菲最希望看的比赛有田径的10000米、100米栏,当然还有他所喜爱和从事的马拉松。他还一定会去看中国女排的比赛,还会陪着夫人看花样游泳。

  想到这些,林慕菲越发表现对北京奥运会到来的渴望和欣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