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粤东会馆:红七军军部旧址 邓小平亲自为之题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01:08  新浪体育
粤东会馆:红七军军部旧址 邓小平亲自为之题词
粤东会馆(红七军军部旧址)

  粤东会馆,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古建筑,具有南方古建筑的艺术传统和风格。位于百色市解放步行街,整个建筑占地面积2331平方米,建筑面积2661平方米。会馆座西向东,以前、中、后三大殿宇为主轴,两侧配以相对称的四进厢房和庑(音:wu)廊,构成“日”字形封闭式独立建筑群。殿宇庑廊,布局严谨,庭院通道,铺设红色阶砖和长方形条石,殿堂廊下,全为是实木大圆柱或花岗岩方形石柱支撑。中间主体建筑三大殿宇的内山墙上现今还完整保存着十分精美的水墨壁画。可以说,整个建筑就是一件文化教育艺术精品。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同志成功发动发百色起义,同时,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在百色成立。军部设司令部和政治部,司令部就设在粤东会馆,司令部所属的参谋处、经理处、副官处、军医处等就在这里办公。邓小平、张云逸的办公室和住室摆设十分俭朴,每人一张办公桌和一张床铺,坐着床铺办公。他们的床铺也是由松木板和长条凳搭建而成的,他们和其他指站员穿一样的衣服,盖一样的铺盖,吃一样的饭菜,为全军树立了艰苦奋斗的良好风范。

  党中央、国务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对红七军军部旧址的保护极为重视。1961年3月2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把红七军军部旧址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又在旧址里建立了“右江革命文物馆”。1977年8月17日邓小平同志挥毫为红七军旧址题名: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1988年1月13日,国务院又把红七军军部旧址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