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百色:黄金走廊英雄城市 自然资源丰富少数民族众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00:52  新浪体育
百色:黄金走廊英雄城市 自然资源丰富少数民族众多
粤东会馆(红七军军部旧址)内景

  百色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最大的市,西部与云南相接,北部与贵州毗邻,东与首府南宁紧连,南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达365公里,是滇、黔、桂三省中心城市,是我国大西南通往太平洋地区出海通道的“黄金走廊”,是一片洒满先烈鲜血的热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民族人口

  百色市总人口378.8万,劳动力人口231.96万,其中城镇劳动力31.4万,农村劳动力200.56万,可转移劳动力110.8万人。百色市官方语言是普通话,境内流行粤语和客家方言,全市有87%属于壮、瑶、苗、彝、仡佬、回等6个少数民族。

  自然环境

  百色土地总面积362万多公顷,可利用土地面积269万多公顷。在土地总面积中,山地占90.98%,台地和平原占5.8%,耕地占12.5%。百色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林副产品,全市林业用地面积214.5万公顷,森林面积199.82万公顷,木材蓄积量4400多万立方米,是广西重要的用材林基地,森林覆盖率达58.6%。植物资源有236科955属2775种,盛产桐油、茶油、八角、八渡笋、白毫茶、烤烟等,是全国八角、茴油的主产区,林副产品产量居广西前列。右江河谷是全国著名的亚热带水果基地、南菜北运基地和“芒果之乡”。 百色是中国12个红色旅游重点景区之一,被誉为“天崩”“地裂”的乐业天坑群和靖西峡谷群堪称为世界奇绝。这里山川秀丽、人文景观和民族风情多姿多彩,旅游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百色电力资源丰富,可开发的水利资源达600万千瓦,已开发450多万千瓦。百色矿产种类繁多,铝土矿、铜矿、水晶、褐煤、黄金等储量居广西首位,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铝土矿储量达10多亿吨以上,占全国总量的50%以上,百色正在依托资源优势努力建设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铝工业基地。

  交通

  公路:百色公路四通八达,国道324线横贯境内,全市各县区有二级公路相连,百色至南宁高速公路将于2007年底建成通车;百色至隆林高速公路已启动建设。

  铁路:南昆铁路穿越百色5个县区270公里,有27个着站点,年运输能力达1000多万吨;田东至德保铁路已开工建设。

  水路:百色现有4个港口,随着百色水利枢纽、那吉航运枢纽等建成后,右江河道的通航能力将提升到1000吨级,从百色可直航南宁、广州、香港、澳门等地。

  航空:百色机场已正式开通百色至广州航线,近期将开通百色至桂林、昆明航线。

  通讯邮电:百色通信行业已建设成为一个传输光纤化的现代通信网络,程控电话、移动电话、信息处理技术等被普遍应用,全市城乡与世界各地通话极为便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