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遵义美食特产:国酒茅台祖国之光 名茶滋味清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20:25  新浪体育
遵义美食特产:国酒茅台祖国之光 名茶滋味清醇
“国酒”茅台

  贵州茅台酒

  产于遵义市茅台镇,是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齐名的三大蒸馏名酒之一,是大曲酱香型白酒的鼻祖。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它是用高粱和小麦作原料,再加上当地的优质矿泉水,运用传统独特的工艺酿制而成,经过8次下曲、7次蒸馏、9次发酵,并经过长期窖藏而成,整套工艺长达8个月之久,一般要窖藏5年后才能成为出厂的成品。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质奖章、奖状。建国后,茅台酒又多次获奖,远销世界各地,被誉为世界名酒、“祖国之光”。被尊为“国酒”。他具有色清透明、醇香馥郁、入口柔绵、清冽甘爽、回香持久的特点,人们把茅台酒独有的香味称为“茅香”,是我国酱香型风格最完美的典型。从1915年以来先后十四次荣获国际金奖,蝉联历届国家名酒评比金奖,畅销世界各地。从此贵州茅台酒闻名中外,誉满全球。在中国第一、二、三、四全国评酒会上被评为家名酒,并荣获金盾奖章。

  小叶苦丁茶

  产于余庆县的小叶苦丁茶,系采摘木樨科粗壮女贞的幼嫩芽叶加工而成,是不含咖啡碱的代用茶饮品。这种小叶苦丁茶生长在贵州境内乌江河流域,良好的气候条件,无任何污染的生长环境,使得余庆县生产的小叶苦丁茶品质优良、甘冽去火。

  遵义毛尖茶

  遵义毛尖的主要特点是:茶片紧细圆直,白毫显露,色泽翠绿油润,内质嫩香持久,汤色碧绿明净,滋味清醇爽口。遵义毛尖不仅品质优秀,还有其独特的象征意义:条索圆直,锋苗显露,象征着中国工农红军战士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满披白毫,银光闪闪,象征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香高持久,象征红军烈士革命情操世代流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