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遵义景点:雄伟遵义会议会址 乌江渡景区七峡六十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9:23  新浪体育
遵义景点:雄伟遵义会议会址 乌江渡景区七峡六十景
遵义会议会址
遵义景点:雄伟遵义会议会址 乌江渡景区七峡六十景
赤水丹霞

  遵义俗称黔北,扼川黔渝交通要冲,为川黔渝门户,有铁路、公路呈南北向贯穿全市中部,距省会贵阳154公里,离重庆市300多公里,从赤水市乘船沿赤水河而下进入长江仅6O公里,遵义旅游区是大西南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川渝黔金三角旅游区的重点景区,也是长江三峡国际旅游热点中的生态旅游的理想王国。 遵义山川秀丽,风光独特,尤以山、水、林、洞为主要特色。这里有一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四个省级风景名胜区,近千处文物点。如被称为“西南古代雕刻艺术宝库”的杨粲墓、被誉为“生物活化石”的国家级桫椤自然保护区、“神州又一奇观”赤水十丈洞瀑布等,真可谓处处有佳境,步步有名胜。

  遵义会议会址

  位于遵义老城子尹路96号,原系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这幢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建于本世纪30年代初,是当时遵义城里首屈一指的宏伟建筑,高墙垂门,巍巍峨峨。1935年1月初,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这里是红军总司令部驻地。1月15日至17日,著名的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在主楼楼上原房主的小客厅举行。会议室呈长方形,面积27平方米,室内陈设,基本上是当年开会时的原貌。会址大门临街,大门正中高悬巨匾,毛泽东1964年手书“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苍劲有力,金碧辉煌。遵义会议否定了从第四次反围剿以来,以博古为首的三人团的军事路线,成立了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三人军事指挥小组,负责长征中的军事指挥工作。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

  千瀑之乡

  赤水县由于有丰富的水源和跌岩地形,形成了无数大大小小的瀑布。被人誉为“千瀑之乡”。最壮观的,当推十丈洞大瀑布。赤水十丈洞瀑布群位于赤水县城东南38公里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这里风光绮丽,是贵州又一大型瀑布风景区。景区内以瀑布群、竹海、丹霞地貌等自然景观为主体,被誉为“千瀑之市”、“丹霞之冠”,蜚声中外。这里保存有大面积的常绿叶带和虎、豹、獐、熊、猕猴、苏斗羚等多种珍稀动物,在林中随处可见有着“活化石”之称的珍稀植物桫椤树。

  四洞沟瀑布群

  位于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境内。离赤水城17公里,距大同镇5公里,在景区4公里的河道上,均分布的4幅情神各异的瀑布,两旁沟谷近20个山涧流泉,飞珠展玉,河谷万竹拥溪,奇石峰俊,奇花异草,形成一个仪态万千的瀑布群落。

  娄山关

  又名娄关、太平关,是大娄山脉的主峰,海拨1576米,南距遵义市50公里,在遵义、桐梓两县的交界处。北距巴蜀,南扼黔桂,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为黔北咽喉,是兵家必争之地。1935年2月,一、三军团攻下娄山关,取得红军长征以来的第一次大胜利,为遵义战役揭开了序幕。2月26日下午,毛泽东策马经过娄山关,后又写出了千古不朽的词章《忆秦娥•娄山关》。

  夜郎城址

  位于现在的夜郎坝,夜郎坝是个山峦四围的小盆地,盆地西面山坡台地上有条小街,住着100多户人家,人称夜郎坝场。 夜郎城内的人文景观比较丰富,唐代大诗人李白曾被流放到这里,留下了众多诗句。人们为了纪念他,还为他立碑和衣冠墓。现在夜郎坝场周围的许多古迹,如“太白住宅”、“太白书院”、“太白泉”等,都是由此而来的。

  乌江渡景区

  乌江是贵州第一大河,发源于威宁草海,由西向东横贯黔东北后汇入长江。有乌江关、虎跳峡、鹰愁峡等险峻峡谷,两岸碧峰耸峙,有众多奇特的山体、峰丛、怪石、穿洞、飞瀑,形成乌江沿岸七峡六十景。 沿着乌江驱船而行,土木吊脚楼、千年古镇、青石老街、古巷、历史文化遗迹处处可见,诗情画意的山水韵味随处可寻。淇滩镇民族历史文化村寨,就坐落在沿河南端15公里处的乌江东岸。

  桥雅天池景区

  位于遵义县马家湾,距离市中心12公里,有“郡之西湖”的美称。以前,这里是官府士绅的游览地,又称“大水田”。 湖区面积640亩,周长5公里,群山分围,山中有湖,湖中有山。

  丙安古镇

  丙安是个典型的川南黔北交界的古老场镇,处在川南入黔的古道上,距赤水市区12公里。 从明清时代起,这里就是上下客商歇息之地,因而丙安场上客栈、饭店、茶馆比比皆是,吊脚楼三至五层不等,蔚为壮观。镇上居民大多以此为业。古镇只有一条狭窄的石板街,长约400米,从古至今,一直就是周围几个村寨商品交易的重要场市。 由于至今只有一条水路可到城堡脚下,少了外界的纷扰,整个市场基本保持了明清以来赤水河谷的古城堡原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