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贵阳景点:黔灵公园集高原灵气 400年历史甲秀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8:45  新浪体育
贵阳景点:黔灵公园集高原灵气 400年历史甲秀楼
黔灵公园
贵阳景点:黔灵公园集高原灵气 400年历史甲秀楼
弘福寺

  贵阳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作为喀斯特地貌发育典型地区,贵阳拥有以“山奇、水秀、石美、洞异”为特点的喀斯特自然景观和人文旅游资源。既有红枫湖、开阳峡谷生态公园等以山、水、林、洞为特色的高原自然风光,又有如阳明洞、青岩古镇和息烽集中营旧址等文化内涵极为丰富的人文景观,还有古朴浓郁、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以及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宜人气候。

  作为公园省贵州的旅游服务中心,贵阳四周分布着省内的1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两个历史文化名城。这些风景名胜区距贵阳空间距离大多在200公里范围内,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海内外游客从贵阳出发游览这些景区将越来越方便。全市现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国家4A级旅游区2个,国家3A级旅游区2个,省级风景名胜区8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5个。此外,还有一大批市县级风景名胜区和奇异神秘的民俗风情。

  黔灵公园

  黔灵公园位于贵阳市西北角,因素有“黔南第一山”之称的黔灵山而得名。园内古木参天,植被茂密,集贵州高原灵气于一身。山上生长着1500余种树木花卉和1000多种名贵药材。清泉怪石,随处可见,并有成群的罗猴和鸟类栖息于此。沿“九曲径”登山可达弘福寺,该寺建于明末清初,是贵州著名的佛寺之一。弘福寺与山麓的麒麟洞及山上的摩崖石刻群,均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抗日战争期间,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曾被软禁于麒麟洞内。 通往这座佛寺的婉蜒小道上可见到陡峭悬崖上的石刻群。登上山顶的“瞰筑亭”,贵阳市全景尽收眼底。山脚下便是那碧波粼粼的黔灵湖,湖面如镜,游船点点。湖畔有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 黔灵公园是一座综合性的游览公园,公园幽静的山谷里还建有动物园,山上保存有第四纪冰川期遗迹。黔灵公园不仅是国内著名风景区,而且地质构造复杂,植物种类繁多,是教学实习的良好基地。

  步道景区:

  为增加公园浏览面积,开发新景区,在贵阳市李康民副市长亲自参与踏堪设计下,自1999年公园先后开辟了白象山、黔灵山、檀山、关刀岩、大罗岭等盘山步道,游客在登山健身中,又可领略到山林、树木、石林、藤蔓、民国摩崖石刻、旧战壕等自然风光及人文景观。

  动物园:

  现展出各种珍禽异兽50余种,一百多(头)只。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十多种,二类保护动物四十多(头)只,其中黑叶猴、华南虎、非洲狮等为珍稀动物。

  二坝风雨桥:

  林木茂密,草地葱绿柔美,环溪小道,曲径通幽。建有风雨桥、风雨园,临风面水,依山取势,一览两湖山水。目前正在进行风雨桥小关道路的建设,将为新景区的开发打下基础。

  弘福寺:

  为全国重点开放寺庙之一。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由赤松和尚创建。“沿九曲径”蜿蜒盘旋,经二十四拐,可抵达。寺庙殿宇雄伟,佛像庄严,石塔林立,古木参天。径旁摩崖石刻不绝,其中“虎”字高6米余,题名岱山赵德昌书,实为清著名书画家孙清彦(竹雅)代笔。寺后象王岭望城台上(海拔1270米),建有“瞰筑亭”,(1986年春刘海粟大师亲书)。老一代国家领导人曾登峰作诗。董必武诗:“竞上黔南第一山,老夫腰脚尚称顽。泉清树古叶微脱,寺外双峰峙若关”。朱德诗:“野灵山上望贵阳,十年建设换新装。青年子弟多豪俊,鼓足干劲建家乡”。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