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葛洲坝:长江上首座水利枢纽 位列我国十大风景名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5:04  新浪体育
葛洲坝:长江上首座水利枢纽 位列我国十大风景名胜

  葛洲坝位于三峡末端宜昌市西北部长江的干流上,距离宜昌市中心不到3公里,距离其上游的三峡水利枢纽约38公里,因大坝穿过名为葛洲坝的江心小岛而得名,是我国在长江上自行研究、设计、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十大风景名胜和40佳旅游名胜之一。

  葛洲坝始建于1970年,于1988年底两期工程全部完工,直到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前,仍是长江上最大的水电工程,坝线全长2606.5米,坝顶高70米,蓄水位可达66米,总库容15.8亿立方米,发电装机总容量为271.5 万瓦,年均发电量157亿度。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主要有电站、船闸、泄洪闸、冲沙闸等组成,其中电站分为大江大战和二江电站,分别装机14台和7台;泄洪闸、冲沙闸主要用于泄洪、排沙,如遇泄洪之时,可见闸开水泄、惊涛洪波、冲天而起,或水雾弥漫,白米之外,仍觉水气拂面;或天气朗晴,彩虹飞架,极为壮观。

  葛洲坝的3座船闸中,1号和2号船闸均可通行万吨级巨轮,3号船闸则用于3000吨以下客货轮船,其中1号和2号船闸闸室长280米,宽34米,两端均有重约600吨的“天下第一门”调控水位,供轮船通行,每次过闸时间约为1小时,游客可乘船体验轮船过闸时的全过程,届时还可欣赏到宏伟壮观的人字形闸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